全长5132米,计划2022年6月竣工
梅兴亭隧道项目开挖作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18 08:28:07  浏览:-
字号:

  16日上午,梅龙高铁控制性工程梅兴亭隧道项目开始进洞的初步开挖作业。

  记者从兴宁市铁路协调办公室了解到,中铁十二局承建梅龙铁路项目部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建设的同时,克服了前期雨天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完成了隧道进口施工便道的修筑、洞口临时边仰坡的开挖防护等施工准备工作,同时还通过了隧道安全风险评估、试验室顺利验收,完成了拌和站主体的建设,目前隧道工程已经具备进洞施工的基本条件,于16日上午开始初步开挖作业。接下来,项目施工方将根据业主方的工作安排,结合隧道内的地质情况,适时开展隧道爆破工作。

  据了解,梅兴亭隧道全长5132米,项目总投资2.97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按双线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隧道洞身穿越强风化变质砂岩及断层破碎带,下穿205国道、G25长深高速公路,隧道出口附近有大规模溜塌体,施工难度较大。项目计划工期30.4个月,计划竣工时间为2022年6月。

  梅龙高铁工程总投资166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为4年,全长95.6公里。线路自梅汕客专梅州西站引出,沿途经过梅州市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和河源市龙川县,终至在建赣深高铁龙川西站,大致呈东西走向。该线路建成后,梅州市到达广州市的时间将从原来的6小时缩短到1.5小时。该项目衔接梅汕、赣深两大高铁后,将进一步满足粤东地区对外沟通华中、华北地区的客运需求,形成对外沟通华中、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铁路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