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高速全线隧道洞口文化景观工程完成
绘洞门景观 展客潮文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1-24 09:00:52  浏览:-
字号:

d5e53296901bdbc9a08a73e7a38ab059.jpe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大潮高速公路全线隧道洞口文化景观工程已基本完成。大潮高速建设者结合沿线地方特色,在隧道洞门上妙手绘丹青(如上图,吴腾江摄),将客家文化和潮汕文化以更鲜明的姿态展现出来。

  在虾公岭隧道洞口,客家围屋花萼楼的形象跃然墙上,处处展示了客家的人文历史、民风民俗;大东隧道洞门墙彩绘以久负盛名的大埔蜜柚形象为主,鲜艳、跳跃的色彩画出了大埔人民的“黄金果”“幸福树”;东溪山隧道在洞口文化景观设计中则专门融入潮州地域标志性元素——广济桥,充分体现了潮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及地域专属性……

  “大潮高速连接梅州大埔和潮州饶平,沿线民风淳朴、资源突出,有很多的文化元素可挖掘。”大潮公司总经理赖冠宙说,“一直以来我们不断地和地方文旅部门沟通,仅隧道洞门文化景观设计稿前后就改了10多遍,我们想通过这个点最大限度展现出沿途客潮文化,把文化‘植入’大潮,让过往司乘人员在浓浓文化氛围和安全舒适环境中穿行。”

  据悉,大潮高速隧道有15座,大潮高速建设者们均结合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趋势,对隧道洞门墙进行了彩绘美化,设计之中渗透客家、潮汕文化,旨在将高速公路作为沿途地区客潮文化的展示“窗口”。(刘润涛 张超源 刘招迎 罗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