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粤联网工程昨日开工
计划2022年建成投运,将推进闽粤两省电力互补余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24 11:29:16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闽粤联网工程开工动员会在福建省漳州市、广东省梅州市同步举行。该工程是广东、福建两省深化合作的重要工程,也是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第二条联网工程,将推进闽粤两省电力互补余缺,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梅州市市长张爱军、副市长温向芳分别在福建主会场、广东分会场参加活动。

  据悉,闽粤联网工程线路全长303公里,投资32亿元,输送容量200万千瓦,在福建省内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交流500千伏交流线路,分别接入广东嘉应和福建东林500千伏变电站。该工程于2020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22年建成投运。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总投资4.4亿元,总长约79公里,铁塔151基,新建线路途经梅江区、梅县区和大埔县,涉及10个镇。

  温向芳在广东分会场表示,电力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也是项目落地运营的最基础保障。梅州作为电力能源基地,闽粤联网工程投产后将有效增强梅州电力外送供应能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进一步满足区域间经济发展用电需求,夯实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基础,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级各部门要确保认识到位,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按照要求加快项目建设。要确保服务到位,做到征地拆迁快、手续办理快、施工建设快,以“梅州速度”高质量、高标准按期完成广东段送电竣工投产。要确保管理到位,既要做到安全施工、又要做到文明施工,将项目打造成为绿色工程、民生工程,为梅州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记者方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