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龙铁路重难点工程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首孔现浇箱梁完成浇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16 09:38:16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9时,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梅龙铁路项目开始全线首孔现浇箱梁浇筑,标志着该项目重难点工程施工取得重大进展,为后续架梁施工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施工现场,随着水泥泵车不断将水泥混凝土浇筑在已完成钢筋捆扎的箱梁主体上,位于五华县华城镇境内、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全长1869.22米的五华特大桥首孔箱梁正式开始浇筑施工,预计该箱梁于16日凌晨2点完成浇筑。

  五华特大桥为双线桥,大桥先后跨越省道228线、乌陂河等多条道路、河流,是项目第一个架梁工点。为确保此次浇筑顺利完成,项目建设者提前谋划,前后5次组织召开现场施工技术交底会,明确浇筑卡控重点和责任分工。浇筑过程中,严格执行“旁站”制度,做到了项目党政、施工负责人、现场技术主管、安全员、施工员全程盯控,确保了各个环节万无一失。

  据了解,梅龙铁路项目全长95.6公里,建设工期4年,是广东省首个自行投资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铁项目,也是支撑梅州、河源两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基础设施。梅龙铁路项目作为广河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满足梅州市至珠三角地区城际客运需求,完善广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项目建成后,将承担梅州市至珠三角地区的大部分客流,届时梅州市到达广州市的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为1.5个小时,区域交通运输条件和城市路网效益将得到大幅提升。(记者赖锋 通讯员黄因豪 张晶 刘健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