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龙高铁累计完成投资逾50亿
全线5900多名建设者抢抓黄金季节施工,预计2024年6月底建成通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4 09:19:26  浏览:-
字号:

6f64bb8069580b5a22621f1888ef9d08.jpeg

梅龙高铁项目控制性工程——叶屋特大桥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桥墩顶部进行连续现浇梁施工。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日前,位于梅县区南口镇双桥村的梅龙高铁项目控制性工程——叶屋特大桥建设现场一片繁忙,建设者们正顶着高温进行桥梁施工。据了解,自2019年底先行段动工建设、2020年6月底全线开工建设以来,梅龙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目前累计已完成项目投资逾5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0.24%;全线236个工点九成已开工,路基工程完成近七成,桥梁建设完成近三成,预计2024年6月底建成通车。

  站在梅龙高铁跨县道026线处,只见县道旁矗立着两个特别粗壮的桥墩,工人们正在桥墩顶部进行连续现浇梁施工。往远处的何公塘隧道方向望去,20多个桥墩整齐排列,已经依稀可以让人看到箱梁架设工程完成后“巨龙”延伸而来的轮廓。

  “叶屋特大桥全长1581.78米,由44个承台和42个墩柱组成。由于地质结构和跨越县道026线,工程规划由两个连续梁和36跨预制梁组成。”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梅龙高铁二标段叶屋特大桥技术主管张玉龙告诉记者,叶屋特大桥于去年11月正式动工建设,今年8月底开始浇筑首个连续梁,目前已完成了30个承台和22个墩柱的建设,预计今年底能够完成现浇梁和整个叶屋特大桥的所有下部施工,后续将进行箱梁架设工程施工。据梅龙高铁二标项目部办公室主任蒋军介绍,何公塘隧道长4864.75米,最大埋深约172米,预计2023年1月贯通。目前,该隧道分进口、出口两个工作面施工,其中进口已掘进640米、出口已掘进500米,共计掘进开挖1140米。

  据介绍,位于梅县区南口镇的梅龙高铁站前第二标段,是连接梅汕高铁梅州西站的起点段项目,线路全长21.18公里,目前桥梁工程完成75%、隧道工程完成45%、涵洞工程完成100%。位于兴宁市径南镇境内的梅兴亭隧道,是梅龙高铁项目全线最早动工建设的先行段工程,该隧道全长5.132公里,目前已开挖2139米,占工作总量的四成以上。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梅龙高铁项目全线5900多名建设者放弃休假,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力争项目早日建成通车。(记者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