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综合保税区今日接受预验收
梅州对外开放新引擎即将启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8 09:45:23  浏览:-
字号:

4f7356667edef7096d8951e01a5c9baf.jpeg

梅州综合保税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2020年6月28日,满载苏区人民期盼的梅州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这是广东省内首个内陆型综合保税区,也是梅州首个国家级发展平台。获批后,我市围绕“一次建设、一次验收、一次达标、一次运行、一次成功”的目标,全力推进梅州综合保税区建设,并同步进行招商引资。今天,汕头海关牵头省直七个部门组成的联合预验收组对梅州综合保税区进行预验收,世界客都梅州对外开放的新引擎即将启动。

  建设“一股劲”

  高质量建成验收项目

  霜降时节,走进位于梅县区畲江镇的梅州综合保税区,只见创新创业孵化大楼、海关综合服务楼拔地而起,标准厂房、保税仓库、内外卡口已高标准建设完成,静待人、货、物的到来。

  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地。

  “从2020年7月底召开征地拆迁动员大会,到9月底完成一期1.46平方公里的征地拆迁和清表工作,仅用时2个月,园区场地平整顺利推进。”梅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曾辉表示,目前,梅州综合保税区一期的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已完成建设,建成了8条市政道路、10.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仓库、2.5万平方米查验场地、1.5万平方米综合服务楼、8.6公里隔离围墙、8.7公里巡逻道和内外卡口、信息化系统等项目,已具备验收条件。

  招商“一盘棋”

  高标准打造示范园区

  “今年4月,我市专门组建由市领导带队的6个专业招商组前往粤港澳大湾区招商,精准对接走访广州、深圳、东莞等地400多家重点加工贸易企业、行业协会、银行机构和乡贤企业,并成功举办3场专题招商推介会,全力引进一批优质加工贸易龙头企业。”梅州综合保税区分管招商负责人表示,我市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工作思路,坚持招商“一盘棋”,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平台优势,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多措并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我市与省商务厅签订了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示范园区共建协议,与广东外商投资协会、广东电子信息协会、广东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梅州综合保税区内已有劲越头盔、希佰尼酒业、欧亿国际贸易、梵熙贸易、千汇供应链等9个项目落户。

  区港“一体化”

  高效率保障企业发展

  作为广东省首个内陆型综合保税区,为克服不靠海、不临空的制约因素,我市在梅州综合保税区旁边同步规划建设梅州国际无水港,打造与综合保税区无缝对接、直接报关、一体清关的铁路物流基地。

  “梅州国际无水港项目规划面积1000亩,设计年吞吐量初期155万吨、近期208万吨、远期360万吨,将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梅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杨浩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与梅州综合保税区实现区港联动、一体发展,可通过广梅汕铁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可连接中欧班列,推动大宗货物跨境交易快进快出,实现“海铁联运、山水联动”,为把梅州打造成为粤东北、粤闽赣的区域性分拨中心和集散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这一系列有力举措,将为梅州综合保税区验收封关运行注入强劲动力,也增强了已入驻企业的发展信心。“我们是梅州综合保税区第一家进驻并实现投产的企业,现在是按订单满负荷生产。”梅州劲越头盔公司副总经理陈运辉介绍说,该公司之所以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因为非常看好梅州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企业从落户到生产,都得到了梅州当地政府和海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外销业务的报关、通关、物流、税收等方面提供了良好服务。目前企业生产效益良好,在这边发展充满信心。”陈运辉说。

  同样,主营进口洋酒分装、销售及进出口贸易的广东希佰尼酒业有限公司也进驻了梅州综合保税区。该公司董事长刘纯超告诉记者,作为梅州人,回乡投资一直是他的梦想,梅州综合保税区作为全新的内陆型保税区,具有诸多招商优惠政策,特别是海关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我们决定将汕头综合保税区洋酒分装厂项目迁移至梅州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在梅州综合保税区租赁一栋约5000平方米厂房启动建设,待项目投产后,再启动相邻一栋厂房建设。”刘纯超表示,随着梅州综合保税区的功能进一步完善,企业将能享受到更大便利,一站式通关、完善的保税物流、便捷的运输方式,货物在园区就可以直接通关发往全国,将大大提高运营效率、降低企业成本。(记者 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