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企业行”全媒体采风团走进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厂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18 09:40:57  浏览:-
字号: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策划组织,梅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联合行动的2022年“新春走基层·企业行”大型全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梅州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厂。在水厂项目建设现场,近百名施工人员正忙着道路整理、钢构搭建、设备安装等,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助力梅州吹响“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强劲号角。

  优质水源

  让景田与郭田结缘

  2020年5月9日,梅州市政府与景田(深圳)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景田集团计划投资5亿元,在梅州市五华县郭田镇投资建设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量5至8亿瓶,年产值可达5至8亿元,年创税3000万元以上。

  定位为“水中贵族”的景田百岁山,为何将厂址选在郭田镇?梅州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厂项目负责人赵金龙瞬间打开了话匣子。“项目在前期选址时在多地进行了考察,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里。”赵金龙说,矿泉水产业是一个绿色产业,景田选定在此投建规模如此大的生产基地,这里优质的水源可以说是决定性因素。据介绍,这个让景田“苦心”寻觅而得的水源,具有偏硅酸含量高,富含锂、锶、钙、钾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等特征,水质清甜口感好、营养成分足,而且水量大。“除此之外,这里的环境、交通和服务也非常不错,最终共同促成了这一份‘景田+郭田,甜上加甜’的事业。”赵金龙说。

  记者驱车从大丰华高速公路郭田收费站出来,不到2分钟便来到了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入口,只见在绿树与青山的掩映下,两个巨大的银龟造型厂房横卧深山之间,在太阳底下熠熠生辉,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而水厂背靠的,是常年白云环绕、生态环境优越的莲花山脉。“银龟造型寓意长寿,代表企业自然健康的生态文化,与这里优越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赵金龙介绍说,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是景田集团的第16个生产基地,未来将成为景田集团事业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该项目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梅州五华的生动实践。

  加速建设

  力争3月底试投产

  “项目从去年8月份开始动工建设,现在生产车间、仓库两个厂房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建设完成,首条生产线的生产设备也于今年1月下旬开始安装。”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厂项目技术负责人向峰介绍说,按照现在的进度,各方密切配合,项目力争在今年3月下旬进行首条生产线试运行和试生产。

2.jpg

梅州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厂厂房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走进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的巨大生产车间,各种机械施工作业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汇成一曲“加油干”的大合奏。在车间一角,几十名工人有序分工,正在进行首条高效率低耗能矿泉水生产线的安装。只见整条生产线的设备整齐摆放,目前已雏形初现,工人正加紧线路的铺设和检测等工作。

  据介绍,生产线全部采用德国克朗斯原装设备,在国际上属于领先水平,而且1条生产线每秒钟能生产矿泉水20瓶,效率相当高。

  “水源从地下150米深处抽取上来后,再经过生产线吹瓶、灌装、贴标、打码、检测、装箱,然后便会运往相邻的另一个银龟型仓库车间,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生产线安装项目经理刘庚说,基地目前计划安装4条生产线,其中首条生产线预计今年3月下旬试投产、7月份安装第2条,剩余2条生产线预计明年完成安装。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带动当地超过100人就业。“我期待项目早日投产,将给我们带来更多就业选择和机会。”基地周边村民黄伟强说。

  此外,厂房屋面施工,辅助生产用房装修,实验室、更衣室、配电设备安装,场地外围绿化等各项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梅州市和五华县两级持续做好各项对接服务工作,全力确保项目投产目标如期实现。

  放大效应

  打造生态水文化游览地

  “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厂项目落户为五华绿色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跟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优先支持税收大、就业多、成长性好的项目,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的要求相符合。”五华县科工商务局副局长曾奋凌介绍说,自该项目签约落户以来,五华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抓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预计项目今年3月底投产后,今年便能实现上亿元的产值。

  “以后这里生产的矿泉水将主要销往福建和粤东等地。我们之所以‘舍近求远’把厂址选在五华县郭田镇,看中的就是这里的水质、生态环境和交通条件。”赵金龙说,依托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交通条件,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将打造成一个集生产、旅游、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水文化游览地,让梅州“寿乡水”品牌越擦越亮。(记者罗金良 赖锋)

  专家点评

  景田(深圳)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落户梅州并加速推进建设,是我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的重要成果,是梅州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五华景田百岁山的投产运营必将助力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当前,梅州经济的振兴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需要有众多类似景田这样的实体企业参与和建设。景田百岁山项目的落户充分证明:梅州的工业化必须走与梅州实际相结合的工业化道路,必须是充分发挥梅州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的比较优势,从而加速资本积累进而得到快速发展的工业化道路。(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经济学副教授丘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