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蓄电站首季发电0.67亿千瓦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08 10:13:22  浏览:-
字号:

  昨日,记者从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梅蓄电站”)获悉,随着电站首期4台机组中的2台陆续投入运营,今年第一季度,该电站累计发电0.67亿千瓦时,总产值达6935万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梅蓄电站位于五华县龙村镇黄狮村,是广东省第一个核准批复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也是梅州市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项目预计总投资120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于2015年9月30日全面动工建设。其中,首期投资约70.5亿元,建设4台30万千瓦的立轴单机混流可逆式机组,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经过六年多的建设,电站首台机组于去年12月正式投产发电,第2台机组也顺利于今年2月14日开始发电。“第3台机组预计将于今年4月发电,到今年6月我们将实现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运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机电设备部副主任严继松介绍说,4台机组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7亿千瓦时,将主要承担广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功能,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1万吨,同时每年可有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亿元。“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今年产值便可达5.85亿元。”严继松补充道。

  梅蓄电站上水库和下水库主坝最大坝高分别为60米和85米,水库库容分别为4102万立方米和4382万立方米,两库落差约400米,是目前国内第二、广东省第一大水库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因为库容量巨大,调峰能力更强,是广东唯一可以做到周调节的抽水蓄能电站。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雨水充沛,电站两个库区的蓄水量明显增加,为机组后续发电提供了充足动力。

近期雨水充沛,电站两个库区的蓄水量明显增加,为机组后续发电提供了充足动力。(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张炳锋 摄)

  目前,梅蓄电站二期正在加快前期准备工作。此外,在五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该县根据梅蓄电站建设成效明显的情况基础,作出了建设龙村清洁能源产业园的部署,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县内资源优势,增强内生动力、跃升发展动能,全面布局抽水蓄能、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奋力争创“绿色能源示范县”。(记者赖锋 特约记者张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