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共安排205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00亿元
瑞梅铁路项目预计10月开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13 09:13:15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在做客“行风热线”节目时,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吴特宏等上线嘉宾就我市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建设、能源管理、价费管理等方面工作与广大市民沟通交流。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共安排205个省市重点项目,其中瑞梅铁路项目预计10月开工建设;市民关注的现行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暂不调整。

  今年推进205个

  省市重点项目

  在节目中,市发改局上线嘉宾介绍了今年我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情况。

  据介绍,今年我市共安排205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工程74项,年度计划投资150多亿元,包括在建的梅州至龙川高铁、天然气主干管网“县县通工程”和计划开工的汕梅高速改扩建、瑞梅铁路、大埔电厂二期、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等重大项目;产业工程80项,年度计划投资90多亿元,包括今年已开工的盈华电子、博敏电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项目和计划开工的鼎泰高端电路板、嘉元时代锂电铜箔、嘉元科技电子铜箔等项目;民生工程51项,年度计划投资50多亿元,包括梅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建工程、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紫合梅州医院等一批在建的教育、医疗项目。

  瑞梅铁路项目

  预计10月前后开工

  瑞梅铁路建设项目进展备受市民关注。

  市发改局上线嘉宾在节目中介绍说,江西瑞金至广东梅州铁路是列入国家规划的重要铁路建设项目。

  多年来,我市积极向上争取,并与江西省密切配合。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瑞梅铁路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去年1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全长约240公里、总投资178亿元,其中梅州段全长75公里、总投资60亿元。目前,瑞梅铁路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预计今年10月前后可开工建设。

  天然气主干管网

  要“县县通”

  列入今年省市重点项目的天然气主干管网“县县通工程”目前进度如何?

  针对市民关切,市发改局上线嘉宾介绍说,该工程项目总投资17亿元,新建线路236公里。其中,梅州—兴宁—五华段去年8月已开工,目前已完成进度41%;梅州—蕉岭—平远段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预计今年9月可开工;兴宁—和平—连平段和梅州—大埔段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暂时不调整

  垃圾处理费标准

  市民杨女士通过节目热线咨询,之前每个月在缴纳自来水费时被收取了垃圾处理费,现在实行垃圾分类,家里的垃圾都是市民自己送去垃圾集中点,这个费用还要收吗?费用是否需要调整?

  市发改局上线嘉宾答复说,梅州城区自来水公司向居民住户每户每月代收的10.50元是生活垃圾处理费。根据2015年6月印发的《梅州城区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改革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处理费由上门收运垃圾服务费、清扫保洁费和垃圾处理费组成。生活垃圾处理费包括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置等环节的成本费用。按照规定,所有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均应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取消上门收运垃圾服务后,没有调整收费标准是因为近年来梅州城区收集垃圾的人工成本和清运成本等不断增加,而居民住户现在缴交的垃圾处理费是2000年制定的,已经20多年没有调整。去年,市住建部门曾对梅州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处理的成本进行核算,平均每户每月摊分约24元,高于现在的收费标准。现行的收费收入不足以弥补生活垃圾处理的各项成本费用。但为了更好推进梅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取消上门收集垃圾,暂不调整现行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生活垃圾处理不足的费用,由财政统筹解决。(记者王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