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国际无水港工程加快推进
预计国庆前具备开通运行条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20 09:48:23  浏览:-
字号:

  日前,记者走进梅州国际无水港建设现场采访了解到,该项目路基土石方、桥涵、房建等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预计今年国庆前全面完工,具备开通运行条件。

  记者在梅州国际无水港物流中心建设现场看到,几十台大型挖掘机、压路机在平台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现场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另一边,竹头窝大桥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两台旋挖桩正按照2根一天的施工进度作业,预计到4月底53根桩基能够全面完工,转入到承台浇筑、墩柱施工、预制梁架设等工序。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据项目施工方介绍,为确保梅州国际无水港在今年9月30日完工交付,项目部积极克服疫情和天气影响,倒排工期,多点开工,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自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就安排各路力量加快推进,目前共投入190多台(套)机械设备和290多名工人,日夜兼程,严格按照项目施工进度表推进各项建设。”施工单位中铁十局相关负责人黄涛表示,项目得到梅州市委市政府、梅县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梅县区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协调解决取弃土场、临时用地、“三电”迁改等事宜,全力扫清障碍,确保项目到9月30日具备开通运行条件。

  据了解,无水港相当于把海港“搬到”内陆,可在港内完成一站式报关、报检和物流运输,且港内铁路专线并入国家铁路货运枢纽,可把货物运送到沿海港口。梅州国际无水港毗邻梅州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约1011亩,计划总投资5.3亿元,主要建设集装箱装卸线、正面吊台、站场及服务用房等,项目建成后将与梅州综合保税区实现“区港”联动、协同发展。(记者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