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客小镇中医药文化谷开园
开启“乡村游+中医药研学”模式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06 09:40:38  浏览:-
字号:

  日前,丰顺县留隍镇潮客小镇中医药文化谷开园迎客。

  潮客小镇由梅州乡贤企业新南方集团、珠光投资共同开发,集文旅、康养于一体,以潮汕及客家建筑、风俗为特色,打造中医药产业基地、文旅圣地、康养胜地。据了解,一期项目中医药文化谷位于潮客小镇的核心腹地留隍镇新美村居林自然村,主体建筑中医药博物馆由一座典型的潮汕古建筑改建而成,分为中医养生、中医历史、中药历史、青蒿发展史四大部分共15个展馆。

  记者在潮客小镇中医药文化谷看到,田野阡陌,花树锦簇,各种岭南中药材星罗棋布地生长在山谷盆地之中。中医药文化谷利用居林村的地理特征和山林资源,结合农耕体验与生态田园建设,通过盘活宅基地,将闲置的土地打造成独具岭南风貌及中医药特色的康养田园综合体,开启“乡村游+中医药研学”模式。在中医药展馆,讲解员结合图文介绍了青蒿、马齿苋、鱼腥草等多种中药的辨识方法及功效,游客在中草药种植园现场辨认中草药,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和传统药学的博大精深。

  潮客小镇中医药文化谷串联起了中医康养、药膳食谱、中药种植、产品深加工等中医药产业链条。记者了解到,潮客小镇还将对留隍当地的古旧村落进行修缮,开发岭南特色的乡村民宿产业,打造住宿、旅游、休闲、购物、学习等乡村旅游综合配套,提供中医养生、康体运动、研学培训服务,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也为城乡居民提供了望得见绿水、看得见青山、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度假体验。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潮客小镇的整体规划中,将利用韩江和凤凰溪穿城而过的水资源优势与留隍镇错落起伏的优美地形,打通凤凰溪沿岸的各个村落,规划建设中的体育公园、十里观景沿江步道、百亩青蒿种植基地、潮客风情美食街等子项目,将古旧民居与凤凰水系融为一体。潮客小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还将建立丰顺乡村人才实训基地,承接“粤菜(客家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电商、乡村技工等项目培训,为农业经营骨干、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创业青年等提供人才培训,助推乡村振兴。(记者林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