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2022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动工跑出“加速度”
仅用20天实现摘地到落地建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19 10:05:38  浏览:-
字号:

  一个重大产业项目,从摘地到落地建设要用多长时间?日前,梅江区2022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动工活动在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东升工业园)举行。此次梅江区集中动工的3个项目,从摘地到落地建设仅花了20天时间,跑出了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的“加速度”。

重点项目集中动工现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项目展望

  预计年产值52亿元

  本次集中动工的3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总投资40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2亿元、税收2.05亿元,将为梅江区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其中,梅州科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80万平方米双面多层HDI印制板制造项目占地面积6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双面多层HDI印制线路板。预计2025年8月实现首期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5亿元、年税收1亿元。

  梅州鸿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线路板建设项目占地面积42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主要生产高精密双面线路板、高多层线路板以及HDI线路板。预计2024年8月实现首期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元、年税收6300万元。

  鸿宇公司高端电路板制造项目占地面积30亩,计划总投资8亿元,主要生产精密双面、多层线路板。预计2023年12月实现首期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亿元、年税收4200万元。

  并联审批

  加快速度落地建设

  7月20日摘地,8月10日动工建设,仅用20天时间就实现了落地建设,这3个重点项目如何“跑出”如此快的速度呢?“这主要得益于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的推动,并联审批实现了少跑腿、快速办。”梅江区东升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省、市、区三级专班上下联动,形成有效工作合力,重点项目推进明显提速。

  “工作专班由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组成,下设问题梳理组、集中审批协调组、驻市跟进审批组三个小组。”梅江区发改局副局长黄庆锋表示,工作专班将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在一起,加强研判调度,集中会商,优化了项目审批环节和审批时序,能够及时发现、协调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实现项目审批事项在最短时间内办结,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政府服务

  加码提高办事效率

  在项目审批“加速度”的同时,政府服务也在不断加码。据梅江区东升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办事效率,助推项目落地建设,梅江区东升工业园区管委会以“用户思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心全意服务好企业。每个项目都建立了工作交流群,群内既有企业负责人,也有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手把手全程指导企业进行业务办理,加班加点帮助企业整理资料等。“事实上,每个项目的工作交流群细分到具体的审批环节,项目落地必经的环评、能评、规划报建等重要环节,我们都建立了工作交流群,以便及时沟通问题,随时给予指导。”该负责人补充道,梅江区东升工业园区管委会利用自身对业务的熟悉,也可以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需要经过多项审批流程,瞄准“拿地即开工”这一目标,自启动供地手续起,梅江区东升工业园区管委会便为企业制定了项目动工倒排表,将每个时间节点需要办理的事项一一列出。完成时间精确到天,并且备注了相关注意事项,注明了责任单位,方便企业的同时,倒逼企业与相关部门。“大家紧盯时间节点,各环节提前沟通,所需材料提前准备,项目流程交叉办理,加上项目审批‘加速度’,共同推动项目实现了尽快落地建设。”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梅江区东升工业园区管委会将继续完善优化项目前期工作流程,推广经验做法。(记者王丽莉 特约记者钟戈 钟伟才 陈绮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