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全力筑平台保要素强招商优服务
项目建设加速跑 经济发展稳步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9-13 10:23:33  浏览:-
字号:

  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端铜箔项目“摘地即开工”,超华科技年产1万吨高精度锂电铜箔和600万张高端芯板等项目接连落地,福德金属二厂、盛富金属三期等项目顺利投产……近年来,梅县区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以发展思维抓产业、以产出思维抓招商、以用户思维抓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持续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秋不休

  项目建设加紧推进

  中秋假期,梅县区城东白渡产业园依然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炮头机轰鸣作响、运输车来回穿梭……记者走进位于城东镇上坑村的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端铜箔项目建设现场,所见所闻皆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如图,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为加快项目场地平整进度,我们中秋假期都不停工,每天投入人员近100人,挖掘机、压路机、炮头机、铲车、运输车等施工设施设备共150多辆。”该项目场地平整负责人钟丹介绍,经过3个月的连续奋战,目前,场地土方开挖已完成约三分之一,3号、4号厂房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

  而位于南口镇的盛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当前也正抓紧规划建设第四期项目。该公司前三期项目已顺利投产,今年前8个月产值达到了1.08亿元,发展形势良好。“四期项目以不锈钢线材拉丝,包括厨房工具新配套,目标是进一步扩大产能,打造一个配套完善的中高端金属家具和金属用品产业园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我们初步评估,随着四期项目配套完善,整体可以达到年产值5亿元以上。”盛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书君说。

  练好内功

  项目落地快发展稳

  一个个“打粮食”项目加速落地建设的背后,是梅县区以用户思维抓服务,勤练“内功”,全力筑平台、保要素、促发展取得的成效。“政府部门的周到服务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我们的增资扩产步伐也在加快。”广东庆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廖竣说,目前该公司第一阶段已完成投资2亿元,具备了五大类电机规模生产的能力,预计到2024年年产智能电机1200万台/套,产值将达到10亿元以上。

  近年来,梅县区创新以“一园多区”方式,重点推进城东白渡产业园、水车产业园和畲江现代创业孵化园三个片区建设,抓申报、筑平台,加速创建省级铜箔特色产业园和省级产业园的“双园”申报,提升平台承载能力,推动工业园区成为引领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园区从基建、融资、用地、政企服务等方面入手,着力提高要素保障和服务发展能力,为项目快落地、快建设、早投产加码赋能。”梅县区园区管委会主任曾辉表示,在区领导挂钩服务企业项目的基础上,园区成立产业服务工作小组和“1+1+N”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做到每个项目明确1名责任领导、1个责任部门和多名跟进人员,将服务贯穿于企业注册登记、土地交付、节能审查、工程施工、生产经营全周期,全方位服务重点项目加快落地见效。同时认真总结嘉元时代铜箔项目5个月实现“摘地即开工”的成功经验,推动建立健全园区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摘地即开工”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土地供应,力促工业项目落地见效。

  发力招商

  做大增量做强实体

  招商引资是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实体经济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梅县区聚焦产业升级“招大引强”,把准招商“方向盘”,栽好引资“梧桐树”,借力广州增城对口帮扶、区领导挂帅招商和4支招商服务队,立足主导产业,深入开展链式招商,“串珠成链”打造一批集聚度高、联系紧密的产业链条。

  目前,梅县区铜箔产业以超华科技、嘉元科技为代表,初步形成了铜箔、覆铜板、电路板等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去年完成产值39.8亿元。装备制造业形成以BPW车轴为龙头,带动庆达科技、伟友耐磨、福德金属等17家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的新态势,去年完成产值24.9亿元,产业集聚发展势头强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梅县区已引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250.5亿元;正在洽谈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67.49亿元。

  “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完善招商图谱,针对我区主导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的上下游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坚持用户思维,出台更多招商优惠政策,持续推动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向‘打粮食’项目倾斜,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梅县区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黄科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