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投入6.75亿元提质改造城区基础设施
微改造精提升 让小城更精致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06 14:42:46  浏览:-
字号:

经过改造后的平城南路交通标识规范完善,道路通行更加顺畅。(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袁志鹏 摄)

  县城建设是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强劲引擎,也是实现民生幸福的重要载体。去年,平远县积极抢抓机遇,深度对接“双区”联动发展窗口期,扎实推进8项总投资6.75亿元的县城提质改造项目建设。

人居环境提升

建设和美家园

  平整的沥青路、停放有序的车辆……经过近一年的改造升级,位于县城建设路的教师村小区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美净齐”的“逆袭”。

  教师村建于20世纪90年代,共有10多栋楼房。之前,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市政配套设施短缺、外墙脱皮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现在小区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走进小区,只见居民悠闲地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或围坐闲聊,干净整洁、舒适宽敞的小区里,再也找不到一丝曾经破旧老化、乱搭乱建的痕迹。

  与教师村小区一样“蜕变”的,还有位于新建路的党校宿舍等小区。

  “以前家家户户都有外挂防盗窗,里面放着很多杂物,既影响小区的面貌,又堵塞了消防通道,埋下了安全隐患。现在拆除了防盗窗,粉刷了外墙,看起来整洁漂亮。”党校宿舍小区居民刘阿姨说。

  县城新建一巷至八巷曾经狭窄、乱差的背街小巷,如今卫生程度大幅提高;在门前的中心公园内,垃圾分类箱、休闲凳一应俱全……优美的环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孩童们在空地上玩耍,充满欢声笑语。

  停车难,是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后,城市遇到的新问题。去年,平远县投资上百万元,在羊子甸桥头、平城北路、实验小学旁等地兴建8处停车场,新增车位100多个。

  “我们主要改造老旧小区的雨水污水供水和道路硬底化,同时把老旧小区周边的背街小巷和街道纳入我们改造的范围。”平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服务中心主任张勋介绍,至目前已完成111个老旧小区、6个农贸市场、8处停车场、11处城中小公园、25条背街小巷改造。

小改造大畅通

提升生活品质

  近日,家住平远碧桂园的廖先生刚从外地回来,县城的改变让他很是惊喜。从平远中学沿着平远大道一路向北,道路平坦整洁,新种的绿植随风摇曳。去年,平远县通过实施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区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城区居民生活品质。如今项目建设成效逐步显现,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总长2.1公里的平远大道排水内涝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综合整治项目,是整个城区排水内涝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建设项目之一。该路段过去采用的是雨污合流排涝系统,雨水和部分生活污水由同一条管道排入大柘河,随着县城居民增多,不仅排涝能力无法满足需要,河流卫生环境也受到影响。

  “我们把两边的雨污合流管改为雨水管,并重新修建了一条污水管和管渠,实现雨污分流。”项目经理田进介绍,此外,平远大道两侧人行道还重新铺设透水砖,重新规划设计了辅道、绿化带和公共停车位。

  “主路灯采用9+6双头路灯,增加了亮度,交叉路口设置3盏高亮灯,保证夜间行车有充分照明。”田进指着新装的路灯说,“人行道设置的庭院灯有平远脐橙元素,兼顾照明和景观效果。”此次改造重新安装了约250盏双挑臂路灯及庭院灯。同时,新种植的桂花、香樟、大叶榕、黄花风铃木和红粉佳人等路树也进一步扮靓了城市。

  与此同时,项目围绕道路关键节点拥堵问题,实施了平远大道城南中学至燃料加油站路段约300米双向6车道升级改造、计育站门口路段5车道升级改造、平兴路百盒鲜生门口路段提升改造、S225线延伸至平远大道升级改造、城南中学路口红绿灯建设工程等项目。(朱双玲 袁志鹏 吴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