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召开大会部署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以实干描绘蓝图 用实绩兑现承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10 10:06:18  浏览:-
字号:

梅州平远高新区标准厂房建设施工现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袁志鹏 摄)

  近年来,平远在转型、拼搏、奉献、收获中实现新突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2022年,平远县谋划申报了16个债券项目,获得历史最多、位居全市前列的年度新增债券资金15.56亿元,促进全县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品质持续优化;52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3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平远地处粤东北粤闽赣交界地区,具有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联结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和海西经济区的重要交通节点的区位优势。但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目标,平远在经济体量、完善工业链条、提升服务效能等诸多方面仍存在差距。可以说,前路既充满机遇又有不少挑战,平远正处在大抓发展、大抓项目的关键时期。

  廖茂忠在会上强调说:“在众多利好政策中,《梅州方案》含金量是最高的。我们要全面掌握、研究吃透《梅州方案》,突出产业协作、交通互联、人文交融、规则衔接、资源共享、市场融合、生态共建,科学精准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着重筛选若干现代化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同时,平远县里也将继续安排2000万元经费,进一步激励各镇各单位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重点推进年度资金需求34.89亿元的16个专项债项目、年度资金需求4.31亿元的5个地方政府一般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0.51亿元的48项重点项目。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各镇各单位紧弓满弦、竞标争先,以一域之力尽全局之责,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把“拼状态、比实绩”作为主旋律,奋力为平远高质量发展挑大梁、担重任。如热柘镇在《承诺清单》中提出,将充分发挥镇级工作领导小组、帮扶工作队作用,通过打好“亲情牌”、以商引商、共享资源、强化保障等方式,完成招商引资计划投资5000万元。

重实干 赶进度

全年谋划50个重点项目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在位于梅州平远高新区的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二期项目建设现场,重新竖起的一块电子倒计时屏幕,挖掘机等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地勘、打桩等“正负零”工程陆续完成。“立牌为信”展现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倒逼二期项目建设保质如期推进。

  “自去年12月投产以来,我们逐渐达产达标,首期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高性能覆铜板1200万张、年产值26亿元。今年2月,我们再接再厉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将奋战130天和313天,确保在今年6月15日完成厂房交付、12月16日实现项目二期投产。”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平说,在平远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目前公司上下正全力投身到生产和建设中。

  而走马X038线东石至泗水普滩、X966线中行至良畲至筠竹、东石白岭至泗水梅畲等公路改建现场,机械轰鸣声不断,挖掘机开挖,渣土车往来,脚手架直立,工人搬砖、砌墙忙碌不停……平远全县交通、城市提质扩容、12个美丽圩镇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全部按计划加速推进。当前,平远正积极抢抓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三年工程两年干、两步并作一步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大抓发展、大抓项目。

  2023年,平远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度增长目标为10%,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6%。这就需要坚持工业兴县、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围绕以铜箔、稀土、钙基为主的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大抓项目建设。年内,平远高新区将促进盈华高性能覆铜板一期项目达产满产,二期项目实现投产;力促富远年产2000吨稀土金属合金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进绿色钙基产业园项目落户动工。同时充分发挥盈华铜箔、富远稀土等企业“链主”作用,聚焦现有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开展扩链强链招商,奋力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今年,平远县共谋划重点项目50项,年度投资计划51.53亿元。截至2月底,新开工和已复工项目共30项,其中22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7亿元、5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县域经济的活力不断激发,发展动能持续释放。产业项目发展的短板,将持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