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一局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工程项目探索智能建造新应用
“建筑机器人”首现梅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14 10:24:28  浏览:-
字号:

  在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浇筑混凝土,两个粉色机器人紧随其后,“走”过的地方,面层已经平整起来。这个“地面整平机器人”,是项目承建单位中建一局在广东使用的首个智能建造装备,也是梅州首个工程作业机器人。

  “地面整平机器人前方有一个1.5米宽的板,能通过震动整平它走过的路线。工作面允许的情况下,1小时可以作业200多平方米。”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工程项目总工李希望说,地面整平机器人能将整平效率提高30%左右,有效节省人工,浇筑整平混凝土原先需要8个人,现在有5个人就够了。

  与地面整平机器人一同“来”到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的,还有“抹光机器人”,负责在混凝土初凝、终凝之前,为面层抹光。“抹光机器人抹光的效果,比工人推着抹光机操作的要好,而且极大地提高了效率。”李希望告诉记者,工人可以现场通过遥控装置控制机器人作业,也可以提前设定一个路线,让机器人自动进行整平或抹光作业。

  环顾整个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施工机器运转不停,560多名建筑工人在各自点位上忙碌着。这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地上9层、地下3层,主要功能布局为科研实验、门急诊、医技检查、检验中心、体检中心、门诊手术、地下车库、保障系统等,将承担梅州市人民医院主要的门诊医技、科研实验等功能,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医院科研条件和群众就医环境。

  目前,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工程项目已经完成50%基础底板的施工,力争在5月底达到“正负零”。“届时,市民可在地面上感受到这个大工程。而机器人将贯穿建设、装修的各个阶段。项目全阶段计划引入20款机器人,在砌筑、喷涂、打磨、涂敷等方面提升整个项目的智能化水平,进而提升项目的效率和质量。”李希望说。(记者 刘巧 实习生 洪梓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