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才华率队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调研铁山嶂废弃矿区综合治理与修复工程
坚定不移实施绿美兴宁大行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15 10:29:51  浏览:-
字号:

  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日前率队到合水镇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调研铁山嶂废弃矿区综合治理与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梅州和兴宁市高质量发展相关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实施绿美兴宁大行动,压实责任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紧盯目标要求、强化沟通协调,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兴宁,推动兴宁高质量发展。兴宁市领导何志平、吴思波等参加了活动。

  在铁山嶂废弃矿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工程现场,宋才华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并详细听取建设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宋才华对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铁山嶂废弃矿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工程(兴宁段)是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重点示范项目之一,是实施“绿美兴宁”大行动的具体举措,对于促进兴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级各部门要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高站位推进铁山嶂废弃矿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工程。一要紧盯目标要求,全力打造标杆示范项目。要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围绕项目今年底全面完成和打造成广东甚至是全国废弃矿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示范项目的目标,全面完善项目规划,科学调整施工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二要抓好各项安全,全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统筹做好施工生产、森林防灭火、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安全工作,严格规范施工流程,加强员工日常生活和健康管理,强化应急队伍和应急制度建设,严格把好项目建设过程中废水、废物等污染物排放处理,确保项目建设平安稳定。三要强化沟通协调,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要压实“领导、部门、属地、企业”各方责任,各司其职,强化沟通配合,形成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的强大合力。施工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合理安排工期,科学施工,确保项目高质量如期完成;监理单位要加强施工监管,严守施工标准程序,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兴宁市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和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等相关部门和合水镇要积极作为、跟踪服务,主动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调研期间,宋才华还到合水镇洋田村森林防火值守点检查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以高压态势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二要紧盯重点时节、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紧盯春季农耕用火、植树造林、清明祭祀等重点时间节点,强化老年痴呆、智力障碍、精神障碍、农事劳动力、林缘居民和林区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控力,把好进山路口,加强巡查力度,排查整治各类隐患,有效堵住火源管控盲区和漏洞。三要加强联防联控,凝聚强大合力。压紧压实属地、部门等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应对措施。要加大防灭火知识宣传,开展“过筛子”式的敲门行动;充分发挥半专业队伍和护林员巡查作用,确保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公安部门要加大野外违规用火巡查力度,一旦发现依法从严处罚并通报,形成有效震慑;要强化应急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等制度,全力防范和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