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以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借势山水人文 统揽全域美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24 09:05:51  浏览:-
字号:

平远县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图为五指石景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钟小丰 摄)

  丰富的森林资源、壮丽的丹霞地貌、独特的客家风情、浑厚的红色文化……赋予平远县品位高、类型全的旅游资源,不断吸引着粤闽赣来客。近年来,该县稳步推进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跨越,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平远已拥有五指石4A级景区、南台卧佛山3A级景区、大河背3A级景区、曼佗山庄3A级景区、上举相思谷3A级景区等景区景点10个;共推出“红色记忆景观廊道精品线路”“休闲康养乡村精品线路”等两条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先后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全域旅游品牌被持续擦亮。

  龙头企业辐射带动 全域旅游格局渐成

  初春时节,南台卧佛山绿意盎然、山花烂漫。跟随游人的脚步攀上秀美壮丽的山峦,悬崖玻璃栈道、天空之镜、金顶佛手等打卡点令人沉醉;午后来到五指石景区,乘坐高空缆车观览湖光山色,徒步山间小径探索丹霞山景;傍晚入住温泉池旅馆,惬意非常……日前,潮州游客张女士对平远的优美自然风光和优质旅游体验赞不绝口。

  “去年,我们尝试将南台卧佛山、相思谷、五指石等自然景区合并经营、串珠成链,针对游客需求推出不同的旅游套餐,陆续受到潮汕、江西和福建等游客青睐,带动了不少客流,起到不错的效益。” 广东卧佛山养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温作钱笑着说。以南台卧佛山景区为例,今年1月至2月,该景区共接待游客6.4万人次,客流同比增长 214%,旅游收入超403万元,同比增长约263%。

  记者注意到,今年火热起来的,有不少是已经经营多年的“老牌景区”。它们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但由于旅游资源较为分散、体验项目不够新颖,人气逐渐降低。2015年,平远县人民政府引进广东卧佛山养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南台卧佛山旅游新项目的同时,开始谋划整合全域旅游资源。至目前,该旅游公司在全县已拥有1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家个准四星级特色酒店。

  “我们不仅要将景点串起来,还要谋划更多精品化、差异化项目来留住游客。比如去年7月,我们对五指石附近的岭东大酒店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11个网红汤泉池,当年下半年的单月游客接待量就比上半年总游客接待量增长300%,春节期间订房率达96%。”温作钱说,该公司目前已在五指石、南台山、相思谷等景区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今年将陆续推出网红流量桥、高空管式滑道等全新项目。

  曾经在张家界、海南等全国多地经营旅游产业的温作钱,对平远全域旅游的前景充满信心。他希望在政府部门指导下,通过龙头企业以商引商,吸引更多旅游项目落地平远,同时谋划打造以仁居古镇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全域旅游线路和产品,并形成一体化服务格局,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等更大旅游市场的消费需求。

  政府服务用心贴心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请求加大对平远革命遗址和文化古迹保护利用资金扶持力度,能够在整合红四军纪念馆周边及仁居镇绿色、古色旅游资源方面给予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今年3月,在县长周小勇的主持下,来自广东省文化旅游厅等对口支援单位代表与平远平远企业家深入交流,积极为平远旅游产业问需解难,并承诺制定具体支援方案。

  平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今年以来,平远县委、县政府就先后召开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全域旅游专题)暨梅州市“1+N”人才政策宣讲会,组织了多场全域旅游产业调研和座谈会,并大力开展平远旅游促消费宣传推广活动。

  平远县地处闽粤赣交界,是典型的粤东北山区。县域经济基础薄弱、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不够齐全,长期以来是平远全域旅游发展的主要堵点。“今年来,我县争取专项债资金8500万元推进平远县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打通多条旅游公路,不断提升旅游产业服务质量。”县文旅体局产业发展股股长钟燕娜说。

  去年通过招商引资进驻平远的广东印象五指石文旅产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谢振菁说:“平远县委、县政府服务迅速,如在项目建设初期,及时帮我们解决了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问题,这为我们进一步扩大投资提供了信心。”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投入5000万元打造升级五指石等景区,力争经营收入突破6000万元。

  此外,平远县还积极落实梅州市招商引资及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奖励的各项政策,设立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扶持文旅产业发展、完善全县文旅基础设施。对首次评定为国家3A级以上景区进行100万元至80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首次评定为国家三星级旅游饭店的旅游企业进行1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奖励,极大鼓励文旅企业发展积极性。

  创新营销推介模式 擦亮平远旅游品牌

  “朋友们好,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梅州平远县的五指石景区,这里的丹霞地貌十分漂亮,还有玻璃栈道、高空缆车等刺激的项目,我们来去体验一下。”日前,来自潮汕地区的网络主播“过研铁桃”在抖音平台推介平远五指石景区,直播游逛丹山碧水,博得网友们的关注。直播后仅一星期内,就为景区带来销售额30万元客流受益。

  为有效提升平远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当地各大景区探索“互联网+”模式,频频邀请各地网络博主,采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为景区带来流量。通过网络这一便捷窗口,将平远旅游推介到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同时我们也在学习‘一首歌带火一座城’等典型案例,努力让平远旅游冲出梅州。”温作钱说。

  “我们还不断丰富旅游体验和内涵,要把流量变成‘留客’。”去年9月,五指石景区尝试迎合中秋佳节,举办流光溢彩灯光秀大型活动,将中秋汉服游园会、平远非遗文化展演、特色美食节纳入其中,受到游客青睐。温作钱说,我们接下来将持续探索将非遗文化、传统村落等地方特色融入旅游项目,以文塑旅打造特色品牌。

  今年元旦至春节期间,平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推出平远旅游与您有个约“惠”,“袋”你探索宝藏小城等系列活动,并通过美团APP线上资源、小红书、抖音、微博、官方微信等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平远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提高平远旅游话题度。春节假日期间,平远县美团线上消费规模同比去年增加近3倍,其中文旅类消费同比去年增长20余倍,总体传播总量达1.27亿+。2023年春节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量11万多人次,同比增长96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00多万元,同比增长1100%。(撰文 傅思林 朱双玲 袁志鹏 吴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