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辉率队调研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工作
高质高效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28 09:57:40  浏览:-
字号:

  近日,县委书记朱少辉率队调研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他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紧扣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立足实际、统筹谋划,积极抢抓农时,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进度,高质高效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筑牢高质量发展“耕”基。

  朱少辉一行先后来到河东镇太和村、林石村、横陂镇超群村等地,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试点项目尘风坳灌区、蕉引圳灌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规划设计等工作推进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朱少辉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紧扣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守好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立足实际、统筹谋划,积极抢抓农时,高质高效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筑牢高质量发展“耕”基。要明确工作责任,加快推进尘风坳灌区、蕉引圳灌区项目建设,进一步打通农田水利“毛细血管”,打通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要提高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效果,大力构建部门会商机制,大力统筹好涉农资金,提高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要增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因地制宜,科学制定针对性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方案,为农户提供能利用、低成本的农田水利设施。要对农田水利设施设计建造、运行使用和后期维护等各阶段进行有效治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实现粮食生产全过程“旱能灌、涝能排”,全面提升农田水利设施服务全县粮食安全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创新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模式,探索推广专业化管护模式,下好农田水利设施“先手棋” ,全力以赴助力春耕。高标准农田建设要与国土空间、水资源利用等规划紧密衔接,坚守厉行节约理念,统一环境整治标准,统筹做好整体规划,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项目区示范亮点。要通过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排沟渠和田间道路配套等综合措施,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集中力量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瞄准建设高标准农田的薄弱环节,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认真做好项目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建设任务。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抓手,助推撂荒地变良田,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调研中,朱少辉还对河东镇太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风貌管控外立面整治情况和横陂镇近江村农村集中供水项目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五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