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综保区封关运作一周年成效显现
进出口贸易额达8.1亿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29 09:19:35  浏览:-
字号:

图片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3月,梅州大地春意盎然。走进梅州综保区,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一辆辆货车有序通过卡口,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区内企业撸起袖子忙生产,一派繁忙景象。

  2023年3月28日,是梅州综保区封关运作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越来越多企业选择通过梅州综保区开展进出口业务;一年来,梅州综保区跑出发展新速度,实现进出口贸易额8.1亿元,成为梅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对外开放新高地。

  企业忙生产 通关更便利

  梅州劲越头盔有限公司是梅州综保区首家落户并投产的企业。日前,记者走进该公司四层楼高、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只见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熟练地进行注塑、打磨、涂装等一系列操作,各条生产线有序运作。

  “开年以来,我们积极利用疫情好转的有利时机,依托国内外展会以及公司深厚的客户资源,努力拓展海内外市场。目前订单充足,生产一直在紧张有序中运行。”劲越头盔副总经理陈运辉表示,企业有信心利用好梅州综保区的各项配套政策优势,在今年正式实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机遇下,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力争实现今年产量、产值等指标增长30%的目标。

  近日,在梅州综保区卡口,广东万宝电器有限公司一辆载满冰柜的车辆缓缓靠近,智能卡口在短短几秒内识别后便自动抬杆,让货物顺利入区。

  监管信息的自动比对、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监管、企业现场自助报关……梅州综保区封关运作以来,梅州海关聚焦“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着力打造全链条“智慧监管”,实现卡口24小时“无接触”自动核放,进出口货物监管更智能,通关效率不断提高。

  “对于我们保税仓储类企业来说,效率即效益。现在我们只需自助完成报关和车辆备案,就可以顺利通过卡口,大大节省了物流成本和通关时间。”隆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文良说。

  建设+招商 发展加速跑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梅州综保区管委会以“开年就开跑、起步就冲刺”的姿态,紧抓二期建设、无水港运营、招商引资等工作,精心筑巢引凤来,发展跑出加速度。

  “在全面梳理一期范围内已建成的配套设施基础上,我们主动谋划厂房、冷链仓库、职工宿舍等项目,积极协调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综保区内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满足入区企业需求。”梅州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占地1.07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5.31亿元的梅州综保区二期项目正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主要包括场地平整、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以及围网、信息化系统等监管设施,力争2023年底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第二阶段实施标准厂房及其配套建设项目,计划2027年底完成建设。

  同时,与梅州综保区毗邻的梅州国际无水港项目也迎来喜人进展。该项目已于2022年12月底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梅州综保区管委会正与广铁集团沟通对接合作运营事宜,投入运营后将打造区域性“公海铁”多式联运物流枢纽。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招商。2022年至今,梅州综保区组建的4支专业招商队持续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对接加工贸易、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类型企业,加强与各商协会的沟通联系,“走出去”宣传推介,“引进来”考察投资。目前,区内已落户项目24个,总投资约6亿元。

  站在新起点上,梅州综保区将从坚持高效运营抓经济总量、强化目标导向抓项目建设、围绕产业集聚抓招商引资、打造区港联动抓对外开放四方面入手,“四轮驱动”将梅州综保区打造成为梅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对外开放新高地。(记者 黄科 通讯员 彭秋梅 汪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