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工程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干快上 首段冲出“正负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03 09:44:42  浏览:-
字号: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日前,由中建一局承建的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工程项目顺利完成首段(8段)“正负零”混凝土浇筑,标志着工程项目正式冲出“正负零”,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走进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塔吊动臂“挥舞”、机器轰鸣“奏乐”,敲打声、吆喝声此起彼伏,大干快上的场面十分壮观。这个总建筑面积达10.6万平方米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正迈上主体结构施工的“快车道”,每天都有新变化、新进展。

  “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地上9层、地下3层。地下3层的总面积为3.85万平方米,根据膨胀加强带共划分为8个区域,地下室更是处在-19.6米的超深基坑之中。”据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工程项目生产经理李先锋介绍,该工程项目的地下结构复杂,楼层高,楼面荷载量大,架体及模板分项工程大部分属于需要经过专家论证的超危大工程,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此外,工程项目地下室人防区域多,混凝土和钢筋含量高,其中混凝土达4900立方米、钢筋达6200吨,占整个主体结构含量的一半;混凝土标号等级相差大,最高达C55,施工作业场地较为狭窄,具有工程量大、作业难度大的两难特点。

  经过560多名建筑工人不辞辛劳的连续奋战,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大楼工程项目8段率先完成“正负零”混凝土浇筑。“此段混凝土浇筑的方量为660立方米。”李先锋说,为按时顺利达到这个标志性节点,工程项目部提前研究部署,安排木工、钢筋、架体、安装等班组交替穿插作业、加紧施工。8段混凝土浇筑节点按时保质完成,吹响了工程项目其他各段冲出“正负零”的集结号,为完成后续施工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