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园发展提速升级
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14 09:14:06  浏览:-
字号:

  近日,兴宁市人民政府与国药集团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这是兴宁市与省药监局共建广东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园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自启动广东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以来,兴宁不断推动园区发展提速升级,提升发展竞争力,打造百亿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园区建设正酣 14家企业进驻

  仲春时节,万物复苏,正是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好时节。走进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园区里机器轰鸣声和车辆鸣笛声此起彼伏,一派热闹繁忙的发展景象。在园区中心地带,广东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建设如火如荼。

  去年8月以来,兴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用好“苏区+湾区”叠加政策,与省药监局合作共建占地8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的广东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园。“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医疗器械制造加工、产品研发、物流仓储为主体,辅助配备健康服务、综合配套、贸易物流、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粤东北片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正是兴宁市去年举办“广东省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行活动”的重要成果转化。

  除了园内建设,广东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园依托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建园,共享着工业园的配套设施。目前工业园内已建成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厂、220KV变电站、“六横六纵”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园区小学、医院正在规划建设,生活配套逐步完善。此外,工业园区内的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建成23.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在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前,意向落户园区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可通过租赁或购买厂房的形式,在标准厂房实现拎包入驻。

  目前,产业园已引进以蓝韵医疗、辰浩医疗为龙头的14家企业落户。其中蓝韵医疗采用“租建同步”方式,正在建设蓝韵医疗器械创新产业园,辰浩医疗首期厂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广州科伦、深圳作为等2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意向落户园区。

  开辟绿色通道 提供高效服务

  在兴宁市人民政府与国药集团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活动上,讯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智能隧道式血压计新产品,并签约授权国药集团广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为新产品全国总经销商。这款产品是辰浩医疗与讯飞医疗共同研发的创新产品,是向高端化、智能化医疗发展的最新成果。

  “落户医疗器械产业园的企业可以享受绿色通道,所以我们的这款智能隧道式血压计在6个月内就完成全流程审评审批,按照以前产品的流程估算,至少需要2年。”辰浩医疗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厂长梅文杰说。

  记者了解到,省药监局相关部门对落户广东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医疗器械企业,在登记注册等事项上纳入省局“三重”管理,开通绿色通道,积极指导解决申请人在关键技术节点存在的问题,在标准不降低、程序不减少的情况下予以优先审评审批。加快企业及产品快速生产上市出效益,优质高效服务企业,助推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加快发展。

  “从当初仅用2个月的时间完成项目洽谈、签约到落户兴宁,再到如今新产品上市,辰浩医疗切身体验了省药监局和梅州、兴宁两级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公正法治的营商环境和高效优质的服务效能。”辰浩医疗科技(广东)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巫欲晓表示,省药监局与兴宁共建医疗器械产业园,为新产品审批、生产、上市开通了“绿色通道”,为企业抢占市场、提高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产品的顺利发布得益于省药监局的悉心指导,为新产品的注册认证提供了绿色通道。梅州、兴宁两级党委、政府从产品资料提交、送审、复核到成功注册,提供了全周期的高效优质服务。”讯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鹿晓亮表示,有各级政府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决心和对企业的高效服务,有兴宁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医疗器械产业园的优质平台,相信入园企业可以为广东省医疗器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出台扶持政策 打造产业集群

  走进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先行生产的蓝韵智能医疗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忙碌有序地进行生产。“我们力争5年至8年内在兴宁培育两家上市公司,150多款产品在兴宁获批生产。”蓝韵医疗董事长张力华说,该公司计划把4条以上生产线产能转移到兴宁,并在兴宁建立集国内外科学家、高端研发人才的合资公司,进行产品开发和产业化转移。

  为拉动广大医疗器械企业在兴宁注册公司和发展的积极性,兴宁市以《广东省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蓝本,以兴宁市推动产业发展的最高奖励标准制定《兴宁市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16个方面扶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如对符合条件的医疗器械企业发放落地进度奖、达产鼓励奖、贴息支持、年销售额突破奖等。

  兴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抢抓梅州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省工信厅及广东联通、广东粤海控股集团等对口支援兴宁,省药监局对口帮扶叶塘镇等重大机遇,做大做强医疗器械产业园,助推兴宁苏区全面振兴。国药集团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飞表示,将发挥平台优势和资源,为兴宁市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全方位、集成化的医疗器械供应链综合服务,结合当地医疗器械产业情况,在医疗设备、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领域与当地优质的研发、生产企业深入开展交流与市场合作,逐步开展中高端医疗器械关键技术研发和生产,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促进兴宁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为梅州、兴宁的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撰文 陈思杰 钟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