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新区供水工程(一期)清洁能源设备升级助力节能降碳
每年可减少碳排量近2000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20 09:42:33  浏览:-
字号:

  记者获悉,广东省重点工程——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一期)清洁能源设备升级投用后,每年预计可减少碳排放1963.51吨(以CO2计),相当于50辆小型汽车行驶60万公里产生的碳排放总和。

  去年7月,总投资4.97亿元、供水规模5万吨/日的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一期)建成投用,服务覆盖汤坑、汤西等6镇(场),重点为丰顺县32.5万人口提供长期、稳定、安全的优质水。“依托‘智慧水务’高新运管体系,粤海水务在丰顺新区供水工程项目建设中采取‘新能源集控+生产自动化’模式,积极打造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安防智慧化的‘智慧水厂’,大力推动降碳提效。”粤海水务丰顺新区供水工程项目指挥部总指挥李洪昱介绍,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以绿色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创新提出了“低碳布局+自产绿电+智慧管控”三擎驱动的设计方案,即整个供水系统全部采用重力流设计布局,大幅降低供水系统的电耗,并通过剩余水头发电+光伏发电,满足整个供水系统用电和办公用电的同时,剩余绿电对外输出,将整个系统的电耗、药耗等实现优化,减少碳排放。

  “当前水务项目的主要碳排放来源在于电力消耗。”李洪昱介绍,项目设计之初,便通过优选水厂位置,充分利用水源水库正常蓄水位至混合池设计水位间约40米高度差进行水力发电,以清洁可再生能源实现厂区办公生活用电全覆盖。此外,丰顺新区供水工程项目充分利用建筑物房顶及池体面积较大的优势条件,在保障安全高效生产的基础上,布设了总面积4844.5平方米的光伏发电设施,年发电量56.18万千瓦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实现水厂生产区用电全覆盖,每年可节省电耗43.17万千瓦时,并可输出绿电13.01万千瓦时。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项目部分光伏设备的铺设采用了“门式刚架屋面加盖”方式,集约化利用水池上方近2000平方米的空间面积,在节约场地的同时对水池形成有效遮挡,可抑制池内水体藻类生长,既保障了水质安全又改善了池上作业环境。(荣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