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依托资源优势全面布局新型储能产业
抢占储能新赛道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20 09:58:46  浏览:-
字号:

广东梅州招商推介会·五华县储能产业专场成功举办。(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日前,广东梅州招商推介会·五华县储能产业专场在广州成功举办。会上,五华向全国各地新型储能及上下游企业抛出招商引资“橄榄枝”,真诚邀约企业参与梅州五华新型储能产业园建设,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现场共有9家企业签订意向投资60亿元,为五华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储能产业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在“双碳”背景下,五华立足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结合县域电网布局完善、输变电站遍布,利于接入电网和消纳能力、新能源并网需求大等有利条件,快速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全面布局“一核三基地”新型储能产业园。

  储能大项目露头角 发展潜力与优势显

  今年3月6日,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南方电网梅州宝湖储能电站在五华投入运行,受到全国瞩目的同时,也标志着五华新型储能产业开始崭露头角。

  据了解,南方电网梅州宝湖储能电站是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梅州五华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之一。项目将于今年6月全面投产,投产后预计亩均年产值将超300万元,年缴纳税收700万元至800万元。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早在2022年4月,五华县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就得到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的批复,成为全省仅有的两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之一。

  储能大项目纷纷前来,得益于五华的发展优势。五华当地能源资源十分丰富,日照时间长,光能充足,整体风速较高,风光资源极具发展潜力。与此同时,五华县电网布局完善,是梅州唯一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目前,五华已建成梅蓄电站一期、垃圾焚烧发电站、260多座水电站等,总电力装机容量达342.84万千瓦。同时还有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316个,总装机容量达2974.53兆瓦。

  跳出新型储能来看,五华在抽水蓄能、光伏发电等方面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位于龙村镇的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项目一期4台机组于去年5月底全部投产发电,2022年全年实现总产值6.14亿元;二期项目目前已经全面开工,计划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今年1月,五华建成首个集中式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完成项目首批光伏组件并网发电任务。

  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落地生根、竞相发展,五华新型储能产业项目不断拔节生长、枝繁叶茂,“工匠之乡·宜居五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建设“一核三基地” 打造储能产业高地

  产业要发展,平台要先行。要想做好产业规模化和长效化发展,平台的搭建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五华抢抓利好政策叠加的机遇,在建成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一期、110千伏油新变电站、500千伏敬州变电站、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316个光伏发电项目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加快新型储能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建设面积2830亩的“一核三基地”的新型储能产业园,主要以河东工业园为核心,延伸打造华城、河东、安流等地。

  据介绍,五华“一核三基地”核心区为河东新型储能产业基地,已经建成装机容量为110千伏的梅州首座智能变电站和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重点引进储能电池、储能变流器、正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电芯、电缆等新型能源上下游企业。三基地包括华城、安流新型储能基地和河东500千伏敬州变电站新型储能产业基地。

  围绕“一核三基地”,五华发展新型储能产业的蓝图愈发清晰,正一步步朝着打造完备的产业链方向发展。五华提出,接下来将着力打造构建“装备制造—新能源发电—储能—绿色智慧能源—能源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加快开辟新能源经济赛道,力争将五华打造成粤东地区具有竞争力的新型储能产业高地。

  “我们将纵深推进‘储能+电子’发展模式,重点引进储能电池、储能变流器、正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电芯、电线、电缆、变压器等新型能源上下游企业。”五华园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可引进30多家企业落户,新增年产值22亿元以上,用工1500多人。

  在招商推介会上,南方电网等相关签约企业确定与五华共同开展储能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园区规划研究,建立储能产业联合招商机制,并强化储能产业政策支持。下来将重点建设华城、安流、河东等新型储能电站项目,引进储能电池、电子元器件、系统集成、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型储能上下游产业,以及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光伏资源利用等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部分项目预计今年将陆续动工建设。

  各级政策密集出台 产业发展满弓劲发

  在“双碳”背景下,新型储能产业迎来了“风口”。

  今年,储能产业发展又迎来新机遇。广东相继出台《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品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提出了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从2022年营收1500亿元到2027年达万亿元的高增长目标,把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广东省“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并明确把梅州等地市打造成“新型储能材料生产集聚区”。

  梅州乘势而上,出台《梅州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重点支持五华建设新型储能产业基地,努力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梅州的支柱产业。

  在巨大的政策红利面前,五华的机遇不言而喻。为推动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五华结合省、市相关利好政策,出台完善《五华县鼓励工业项目入园发展奖励方案》《五华县产业转移工业园标准化厂房承租企业扶持奖补办法》《五华县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标准化厂房租赁实施方案》等政策,对落户企业按约定如期或提前完成建设和投产的项目(含增资扩产项目)、租赁厂房且年经济社会贡献值强度达到相应标准的,给予相应的扶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五华还设立新型储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首期安排3000万元支持新型储能企业,重点从购地建设、租赁厂房、物流补贴等产业链配套,以及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创新平台、集成应用、经贸展会、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对落户的新型产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扶持奖励。

  “发展新型储能,正当其时。我们有着恰逢其时的产业政策,未来可期的产业布局,蓄势而进的产业赋能,我们将全心全情、聚焦用力、借力前行,瞄准新能源产业链上游产业持续发力,形成储能产业集群。”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热忱期盼,欢迎广大企业家到五华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共享发展红利。(记者 赖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曾晓彬 曾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