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钙基产业园(一期)茅坪矿项目正式签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26 09:16:51  浏览:-
字号:

  4月20日,平远县政府与华润钙业新材料(平远)有限公司签订平远县绿色钙基产业园(一期)茅坪矿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平远绿色钙基产业园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平远县委书记廖茂忠,平远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小勇,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经理程实参加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平远县政府、华润钙业新材料(平远)有限公司、平远县土地储备中心、平远县荣源发展有限公司等代表分别签订了平远县东石镇茅坪矿矿区土地合作协议书和支付保证金协议书。

  平远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境内矿产资源种类多、分布集中、易于开采,特别是东石镇茅坪、长窝里等矿区的碳酸钙资源,在省内具有品位高、可开采量规模大等优势,能充分满足水泥等钙基产业发展需求。去年以来,平远县坚持工业兴县、制造业当家、积极构建“1+N”绿色产业体系,谋划建设绿色钙基产业园。目前茅坪矿区已完成资源储量核实、开发利用方案编制、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专家评审等前期工作。此次签订一期茅坪矿区面积750亩,预计生产规模380万吨。

  廖茂忠代表平远县委县政府对此次项目的签约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平远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打造以钙基硅基、铜箔和覆铜板、稀土新材料等为核心的百亿级先进材料主导产业。平远和华润水泥政企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这次签约标志着平远县绿色钙基产业园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将有力推动茅坪矿区早日动工投产,也将有助于华润水泥在梅州甚至在粤东地区进一步拓展业务版图。

  廖茂忠希望华润水泥进一步发挥央企的资源、资金、技术、人才优势,继续支持平远、建设平远,加快茅坪矿区项目投资建设进度,在长窝里矿区资源开发等方面拓展双方合作领域、延伸合作深度、提升合作成效,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投资平远、落户平远,不断延伸壮大钙基产业链条,实现政企携手、互惠共赢。廖茂忠表示,平远将以最佳的环境聚集最优的资源,以最大的诚意携手最好的伙伴,一如既往地为华润水泥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快速有序推进茅坪矿区征地拆迁、通行道路铺设等各项工作。

  程实表示,华润水泥作为央企华润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建材企业集团之一,在“十四五”期间将打造绿色、环保、低碳的先进建筑材料及前沿新材料产业链条。钙基新材料是华润水泥“十四五”战略发展的产业之一,与平远资源禀赋及工业兴县的目标高度契合。他表示,华润水泥将切实按照签约协议的有关要求,落实好相关工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为平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华润力量。(朱双玲 袁志鹏 吴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