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综保区开足马力加快建设
二期基础设施项目10月底完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03 09:24:49  浏览:-
字号:

  “五一”假期,梅州综保区项目建设没有停歇。梅州综保区管委会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加快推进综保区二期项目建设、国际无水港运营等工作,精心筑巢引凤来。

  在梅州综保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开足马力开挖施工,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目前项目平稳推进,共投入管理人员45名,机械设备35套,土方运输车110辆。主要进行土方开挖、清淤、场地平整工作,同时八条市政道路基础设施也同步建设,包括绿化、照明相关配套,整个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梅州综保区二期项目施工方技术负责人张朋朋表示。

  据了解,占地1.07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5.32亿元的梅州综保区二期项目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主要包括场地平整、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以及围网、信息化系统等监管设施,力争2023年底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第二阶段实施标准厂房及其配套建设项目,计划2027年底完成建设。

  同时,梅州综保区保税仓库项目建设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当前,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5月份开始,我们主要是做屋顶钢结构和室内砌筑,包括抹灰,整个项目计划今年9月底竣工。”梅州综保区保税仓库项目施工方项目总工田华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综保区的保税仓储功能,助力梅州发展现代物流业。

  此外,与梅州综保区毗邻的梅州国际无水港(松棚铁路物流基地)项目,已于2022年12月底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无水港唯一对外互联互通的进港大道正在紧张施工中。道路建成后,货物将从这里出发,通过铁路连接盐田港、汕头港、潮州港等多个港口,极大方便粤东北区域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物资的流动。

  为提升平台承载力和吸引力,梅州综保区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实做足“筑巢”功夫,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接下来,梅州综保区将从坚持高效运营抓经济总量、强化目标导向抓项目建设、围绕产业集聚抓招商引资、打造区港联动抓对外开放四方面入手,“四轮驱动”将梅州综保区打造成为梅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对外开放新高地。(记者 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