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桥涵、隧道和临建工程等全面铺开
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05 09:33:22  浏览:-
字号: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早上,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汕梅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熊屋坝梅江大桥施工现场仍是车辆穿梭、机声隆隆,混凝土运输车、挖掘机等施工车辆不停往来,50多名工人在工地上挥汗奋战,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汕梅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中“纵二线”的组成部分,改扩建完成后将极大提升汕梅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梅州苏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畅通梅州与汕潮揭都市圈的交通往来。其中,熊屋坝梅江大桥位于梅县区梅南镇,是整个线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施工现场,汕梅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管理处主任工程师李勇泉正就如何避免水下裸露倾斜基岩面上钻孔灌注桩开孔偏斜与技术人员进行着热烈讨论。在征地困难重重的条件下,项目管理处积极与各方协调,实现了已批复先行用地范围内的第一批桩基开钻,目前熊屋坝梅江大桥桩基已开工10根。

  “劳动节是咱劳动者的节日,当然在劳动中度过最光荣。”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汕梅项目TJ2标负责梁场工区的王奎说,铁建人的字典里没有“节假日”三个字,最大的心愿就是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当日同一时段,他与施工队伍就智慧梁场的下一步建设进行着探讨。作为该公司首个智慧梁场,面对经验缺乏、技术薄弱等不利因素,王奎带着大家化压力为动力,一边抢工期抓基础建设,一边充实完善后续智慧化方案。“梁场用地解决后,正值雨季,面对14万立方米挖填土方量,我们组织土方队伍24小时双班倒,5天就把场地全部平整完毕,这就是咱汕梅速度。”王奎说。

  汕梅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是广东省首个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采用“边通车、边施工”的方式进行改扩建。在施工过程中,既要确保公路运营的安全畅通,又要保证施工人员、机械的安全以及工程质量。目前,改扩建项目路基、桥涵、隧道及临建工程等已全面铺开,并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记者 郑炜梅 通讯员 赵纯杰 李书群 刘聪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