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获省级5000万元资金,将重点支持四个细分行业实现链式高效转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11-15 10:28:57  浏览:-
字号:

  在日前举行的广东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梅州与广州、珠海、汕头、佛山、韶关等14个地市入选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支持试点城市聚焦细分行业,推动中小企业的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管理、安全等各环节数字化升级,实现链式高效转型。试点城市要结合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定重点扶持的细分行业,并择优遴选数字化牵引单位,组建“1+1+N”的产业生态联合体,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在确定被改造企业时,要选择联合创新意愿强、应用场景丰富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数字化改造的重点对象,并兼顾不同环节、规模和发展水平的中小企业。珠三角地区试点城市改造企业不少于350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试点城市改造企业不少于200家。改造完成后,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应达到二级及以上。

  近年来,梅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焦我省新一轮技术改造的主攻方向,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升级。“此次入选省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我市将获得省级5000万元资金,支持推动铜箔印制电路板、绿色建材、电声、陶瓷等四个细分行业,在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管理、安全等各环节链式数字化升级。”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省市数字化转型政策的宣贯,凝聚数字化发展共识;加强对我市产业集群发展现状的摸查分析,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深调研报告和转型发展方案,谋划我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融湾发展新路径;加强数字化服务生态建设,引入高端智库作为智力支持,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怎么转,找谁转”困局。(记者 黄科  通讯员 陈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