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2023年前11月引进落地动工项目263个,计划投资额597.15亿元
招商精准发力 发展倍添动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03 09:39:36  浏览:-
字号:

梅州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项目签约入园,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连志城 摄)


  2023年1月至11月,梅州全市引进落地动工项目263个,计划投资额597.15亿元。其中,引进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3个,引进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4个……数据的背后,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的不懈努力。

  2023年,我市坚持以产业振兴为导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强势出击,“火力”全开,月月有推介会、访企行,持续推政策、优服务,推动全球客商支持和参与我市“百千万工程”实施。

  “火力”全开

  扩大招商“朋友圈”

  2023年11月22日,广东梅州招商引资推进“百千万工程”·大埔县(厦门)专场、蕉岭县(龙岩)专场举行;12月19日,梅州高新区(广梅园)赣州专场活动在江西赣州举办,多家广梅园链主企业代表上台分享入园感受、未来方向等,力促参会企业共同挖掘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商机;12月7日至12日,梅州综保区管委会、梅州市级驻上海招商队,前往浙江、江苏等地拜访商会、考察企业,积极寻求合作机遇……这是梅州主动强势出击招商引资的缩影。

  酒香也怕巷子深。2023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走出去招商,访企频次大幅攀升,同时抓紧抓好各项活动在梅举办、外出参展的机遇,不断开拓合作平台。

  招商引资的成果离不开高位推动的示范效应。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加密频次“出门吆喝”,瞄准京津冀、厦漳泉、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开展“尖兵扫楼式”招商。2023年1月至11月,市主要领导多次外出对接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超50家次,其他党政领导累计对接企业和商(协)会近300家次。各县(市、区)“一把手”累计对接企业和商(协)会超2500家次,召开招商专题会或开展推介活动300多场次。为夯实招商引资“硬支撑”,我市还制定出台系列政策、配套文件,着力破解招商引资工作中碰到的瓶颈短板。

  与此同时,我市还制定中介招商奖励办法,聘请47名招商顾问和一批招商合伙人,将企业家的“朋友圈”变为政府招商引资资源,进一步织密织强招商信息网;出台梅州市招商引资“竞标争先揭榜行动”奖励办法,发动全市公职人员积极争当招商信息员、招商联络员、项目服务员。

  “靶向”招商

  拉长产业发展链条

  梳理我市不同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可以从中窥见各县(市、区)招商侧重点各有不同。2023年以来,我市突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精准招商,并通过展会招商、乡贤招商、资源招商、品牌招商等方式,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产业有序转移,拉长产业发展链条,促进产业聚集。

  在2023年12月24日举行的广东梅州招商引资推进“百千万工程”平远(广州)专场活动上,平远县瞄准主特产业发力,一举签下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5.8亿元,涵盖先进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今年以来,随着以华润钙基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为代表的12个项目集中动工,以广东盈华年产12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二期)项目为代表的9个项目集中投产,以及此次以中腾重工科技、众呈硅能科技项目为代表的7个项目集中签约,我们平远的产业布局愈发成熟,产业集聚效应日渐凸显。”平远县相关负责人说,平远充分发挥碳酸钙、稀土、石英石等矿产资源优势,全力发展壮大以铜箔和覆铜板、稀土新材料、钙基硅基等为核心的百亿级先进材料主导产业,做强做优电子信息产业。

  2023年8月,蕉岭县政府与福建明瑞科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该公司计划总投资12亿元建设危废铝灰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绿色环保项目。“招商队多次到我们母公司所在地考察,他们根据本地产业链择商而招,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吸引我们来蕉岭投资生产。”福建明瑞科维新材料(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温仁付说。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主导产业,探索开展以‘强链补链、熟地招商’为主题的挂榜招商行动,推出若干宗征地拆迁完成、用地手续齐全、基础设施完善、准入条件明确的优质熟地,吸引一批资金实力雄厚、市场前景广阔、自身成长性好的强链补链企业来梅投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全面梳理产业基础配套,集中资源要素发展主导产业。

  同时,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招商大行动,持续打造“梅商荟”招商推介品牌活动,确保“月月有活动、年年有突破、人人都参与”,市县联动策划举办“梅商荟”系列产业招商专题推介活动,全力招引与梅州主导产业相契合的头部企业,促进成链发展。

  “暖企”到位

  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2023年,我市发布的“免费梅州”政策颇受关注。梅州高新区先行先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标准厂房和办公楼免收租金优惠政策,并免费开放会场、运动设施等资源,吸引了一批项目签约入园。

  招商引资,服务是“加分项”。建立“3+5”服务专项行动、千名干部挂千企、“一起益企”等服务企业机制;建立“红旗项目”“蜗牛项目”通报机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县两级机关党员驻企体验服务活动;积极深入推行审批服务“极简办”……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在建设、投产和后续生产经营全过程全流程做好跟踪、提供服务,让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项项服务、一个个政策、一次次行动,让一批批企业坚定地选择投资梅州。“当初计划建分公司选址的时候,平远招商队强烈推荐我到平远来看看,我们也了解到这里是三省交界的地方,资源比较丰富,营商环境也好。”说起当初为何选址平远,广东弘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平表示,梅州营商环境好、优惠政策多,有标准化厂房,拎包即可开工……正是这些敢担当、善作为的举措,让他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考察到落户的全流程。(记者 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