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铺轨工作将全面展开
梅汕高铁“咽喉工程”被攻克,实现所有隧道贯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10 17:14:03  浏览:-
字号:

工人们正在大岭隧道贯通处施工作业。(吴腾江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昨日下午,位于丰顺县与揭阳市揭东区交界处、全长1.192公里的梅汕高铁大岭隧道顺利贯通。大岭隧道是梅汕高铁全线最后一个贯通的隧道。随着这一制约梅汕高铁铺轨的“咽喉工程”被攻克,梅汕高铁全线铺轨工作也将全面展开。

“大岭隧道洞身地质除洞口处为粉质黏土外,其余均为全风化黑云母花岗岩且富含水,不同地段存在孤石,围岩液化、沙化较为严重,正洞施工条件极其复杂,现场掘进一度举步维艰。”施工方中铁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岭隧道前期为梅汕高铁图纸上极不明显的一座隧道,但因其地质情况为“富水全风化黑云母花岗岩层”,在开挖过程中极易发生涌水、涌泥及坍塌,使得掘进作业如同在“豆腐里打洞”,艰难的施工条件曾让数千名参建人员吃尽了苦头。为尽快攻克大岭隧道施工面临的难题,中铁二局多次邀请铁总工管中心、鉴定中心、中铁西南科研院、西南交大、广铁集团等单位的技术专家到现场“会诊”,并根据地质条件创新施工办法,最终使大岭隧道顺利贯通。

记者了解到,在打通大岭隧道这一制约揭阳铺轨基地向梅州正线铺新轨的“咽喉工程”后,中铁二局下一阶段将重点展开梅州方向的铺轨工作。铺轨方向由揭阳铺轨基地出发,穿越大岭隧道、汤南隧道,向梅州方向逐步铺轨。计划每天铺设有砟轨道1.5公里、无砟轨道6公里,并在今年6月30日完成全线所有铺轨工作。(记者钟梅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