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梅江区召开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梅江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8-04-13 14:50:20  浏览:-
字号:


4月13日,梅江区召开全区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市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区创新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诗画梅江、文明客都”新格局。区领导朱国城、钟秀堂、巫繁星、赖经烈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是统揽广东包括梅江在内一切工作的总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要从“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的高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狠抓创新发展和项目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和重大举措,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投资拉动增长的重要手段,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创新发展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推动全区发展转型、产业升级,为梅江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坚持“大处”谋划,以“三大板块经济”为重点,构建独具梅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在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上下功夫,发挥后发优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壮大医疗健康产业为重点发展“医康养”板块、以繁荣城市经济为目标发展商贸物流板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发展农旅板块,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小处”改革,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导向,加快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环境。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宜居宜业环境、维护良好社会环境,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和宜居宜业的大环境。四是坚持“平台”入手,以东升工业园为核心,全面激活改革创新的要素资源。要加快推动园区提质增效和东升物联网小镇规划建设、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以东升园区为核心发展创新创业城,打造成汇聚创新人才、催生科技创新、实现技术突破的重要载体,全面推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五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抓手,汇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各级党委(党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创新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梅江工作实践,把当前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成果,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过硬的工作作风,掀起“转作风、比奉献、树形象”的新高潮,形成推动梅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明确目标、上下联动,紧紧扭住创新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两大抓手,以创新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扩投资、促转型,全力推动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对接中央和省、市、区相关政策、目标和任务,围绕年初确定的责任分工,对照任务、对标时限,各司其职、认真研究,拿出具体的推进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进一步压实各自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的决心和力气抓好创新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的督查督办,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现象,切实保障各项工作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