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城市之变化 盼未来之多娇
市人大代表参观梅城重点项目建设感受大发展点赞新变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12-20 11:20:28  浏览:-
字号:


人大代表们在芹洋湿地公园参观。(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首席记者钟小丰 摄)

昨日,出席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300多名代表分三路参观了江南新城道路管廊建设、站前安置区、芹洋湿地公园、世界客商中心等我市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深切感受我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带来的新变化。代表们纷纷为我市推进城市建设的“大手笔”和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点赞”,并表示对我市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加快扩容提质

拉开城市骨架

“按照梅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梅州城市规划区范围从168平方公里扩大到376平方公里……”听了江南新城项目介绍后,大埔县代表团代表吴德强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在推进城市扩容提质成效时说:“规划大气、有气势,为我们城区的发展勾画了一个大格局,也为梅州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嘉应新区于2013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规划范围包括梅江区、梅县区和兴宁市11个镇(街)的部分村(居),总面积49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55平方公里,新区起步区分为江南新城、芹洋半岛、梅县新城三个片区,规划面积约17.8平方公里。

在江南新城道路管廊建设现场,梅县区代表团代表巫礼兵对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建设表示惊喜:“把电线、供排水管道等埋在地下,能大大提升城市的品位,这是为老百姓做的大实事!”

践行人本理念

凸显宜居宜业

在江南新城棚改安置房项目的站前安置区现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据了解,江南新城需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57万平方米、8290套,总投资约73亿元,在吉祥、站前、上坪、坜明四个区域建设,目前已建成362套,其余7928套分四个区域、两期建设。“在商业旺地、适合生产生活的地方建设安置房,让居民生活有奔头,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一切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五华县代表团代表张军权如是说。

“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沿着芹洋半岛滨水湿地公园一路走,兴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谢景文发出感慨。他说,我市坚持以民生改善为目的,把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城市各项基础设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让梅州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梅州城市规划秉承着“以江为主,以山为景,以文为脉”理念,以梅州的母亲河——梅江河作为主轴线。梅县区代表团代表李永生表示:“确实感受到梅州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觉得很感动,也很兴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推动下,我个人觉得梅州城市会建得越来越好,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汇聚客商力量

创新驱动发展

一进入世界客商中心,人大代表们就被它的宏伟大气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丰顺县代表团代表、东莞市穗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茂玲感叹道:“世界客商中心可以说为漂流在世界各地的客商营造了一个‘客商之家’。梅州这几年发展变化很快,让我们在外经商的人觉得非回来看看、非回来发展不可!市委市政府做的这些工作让我们感到非常踏实和温暖。”

作为世界客商大会的永久会址,世界客商中心是梅州的又一标志性建筑,也是全球客商精英的精神家园。丰顺县代表团代表陈彬表示:“世界客商中心的落成不仅展现了梅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同时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感受到了家乡发展的新机遇、新活力。”

兴宁市代表团代表张雪莲是一名80后创业者,这是她第一次参观世界客属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这是梅州的一个名片,青创中心入驻了梅州顶尖的创业项目,周边的配套环境非常好,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张雪莲告诉记者,她以前在广州打工,回来梅州创业。“以前觉得梅州是山城,而在大城市有大把机会,刚毕业都不愿意回老家,但现在不一样,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企业80%都是返乡青年,回来真的能感觉到幸福感,市政府搭建了很好的创业平台,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我相信梅州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