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漳龙铁路大桥完美“转身”
梅汕高铁梅州境内唯一转体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9-30 09:54:28  浏览:-
字号: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昨日早上6时30分,在位于梅县区畲江镇的梅汕客专(梅汕高铁)跨漳龙铁路大桥7号墩和8号墩上,两片重约1200吨的连续梁转体到位,标志着梅汕高铁梅州境内唯一的转体桥实现了完美“转身”,为后续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昨日清晨5时许,随着桥墩下的两个自动连续千斤顶开始作业,梁体缓缓移动。但记者用肉眼几乎难以察觉到梁体的转动,只能通过转盘上的刻度和慢慢拉长的钢绞绳来判断。“转盘上一共缠绕了5根钢绞绳,一根能承受19吨的拉力,一分钟约可以转动0.8度。”据中铁十九局梅汕客专二工区总工程师邸振介绍,两片连续梁分别建在两个转盘上,转盘结构如同磨盘,上转盘缠绕钢绞绳,转盘两侧的两个千斤顶则通过拽拉钢绞绳,如陀螺一般让桥体转动,在完成转体后再将转盘固结。

在4台千斤顶的牵引下,7号墩连续梁、8号墩连续梁分别经过70多分钟逆时针转体75度、80多分钟顺时针转体90度后,与两侧桥梁合为一体。据邸振介绍,梁体下方有漳龙铁路经过,最近垂直距离只有8米,列车频率高,因此采用转体法施工。先沿铁路平行方向建设桥体,再将建好的两片桥体分别转体至设计位置,转体成功后无需再到铁路线上方进行浇筑施工。该工法不但保证了施工人员人身安全,避免了影响正常铁路运输,还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