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产业先行 抓实特色小镇建设
陈敏到梅江区调研特色小镇建设时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08 10:36:12  浏览:-
字号:

6日,市委书记陈敏到梅江区调研特色小镇建设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李希书记来梅调研讲话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布局,坚持产业先行,全力抓实抓好特色小镇建设。

陈敏先后来到梅江珠宝小镇、梅江科教小镇规划建设现场,听取项目介绍,了解进展情况。据了解,梅江珠宝小镇突出珠宝产业为核心,融合文化旅游,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珠宝首饰产业与商贸集聚基地,总投资约65亿元,分三期开发建设;梅江科教小镇以 “人文产教商旅居学研”九维一体的产业模式,构建完整教育产业链条,包含教育新城、产业基地及智慧生活三大核心,总投资约80至104亿元。

陈敏指出,特色小镇建设是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按照省委李希书记关于梅州要狠狠地抓、时时地抓特色小镇建设的指示要求,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富有地方特点、传承客家文化精髓的特色小镇,努力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陈敏强调,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的划分,是注重生产、生活、生态互相融合的一个特定区域,要跳出行政管理、“楚河汉界”,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统筹布局,使特色小镇真正彰显“特色味道”。

要紧紧抓住“产业”这个核心,巩固和发挥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增强更多企业参与产业发展的信心,吸引人口净流入,在加强产业配套的同时,要防止“房地产化”,实现特色小镇产城互动、可持续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借智发展、借资发力,保持耐心和定力,有序推进建设。要加强市区联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项目建设早开工、快开工,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其间,陈敏还来到长沙镇老粮所、三角镇泮坑至客天下路规划现场、西阳镇林风眠故居等地,调研交通道路建设、古民居保护利用等情况。

市领导黄文沐、陈晓建参加活动。(首席记者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