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和市政府常务会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19-12-30 10:05:22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广东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做好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政府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夯实绿色环保基础,完善社会民生保障体系。二要咬定“三大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不放松。采取有力措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保护梅州蓝天碧水净土,坚决防范区域性金融、财政、房地产、国企等风险。三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之间关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引进培育电子信息、中医药大健康、食品饮料加工等产业。四要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提升就业质量;全力以赴抓好“稳投资”,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投资实现全年目标,增强发展后劲。五要充分依托改革开放释放发展动力。坚持刀刃向内,抓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经济体制、营商环境、国资国企改革上加大力度;充分挖掘客家华侨资源,在经济、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上往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拓展。六要切实改善保障民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加快补齐就业、医疗、教育、社保、城乡环境等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条例》内容,组织专家学者解读《条例》,切实用好用足政策,推动我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方面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党组会后,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建设工作,审议梅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部署2020年春运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整合力量,因地制宜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按照“四个一”(有一个健全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有一支应急救援队伍、有一个应急指挥平台、有一个应急救援物资仓库)的要求,建设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要创新工作方法,强化装备、培训、资金等要素保障,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基层应急管理队伍,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会议强调,要围绕2020年梅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标,加快完善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建立垃圾分类制度;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社区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要落小落细落实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要素保障,打造高效、平安、顺畅、温馨春运。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市十件民生实事等议题。(首席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