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和市政府常务会
加强指导主动服务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2-12 11:38:04  浏览:-
字号:

  昨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常委会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统筹推进,妥善处理好“抓防疫、抓生产”之间的关系,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依法科学决策,针对行业、企业特点,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施行“一企一策” ,给予清晰具体、精准有力的指导;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创造条件,主动上门提供服务,用心用情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类企业和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复工复产。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四个到位”“八个一”要求,建立起企业内部的防控体系,进一步做好工厂、园区封闭管理,加强员工信息核查登记、体温检测和重点区域消杀工作,确保复工复产科学平稳有序。

  会议强调,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捞得干净、堵得严密、治得有效、管得规范、保得有力。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再接再厉,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紧更实的措施,继续做好“两站一场”和省际联合检疫工作,继续加强城乡社区封闭管理,特别盯紧管好老旧小区,严格落实社区各项防控措施,守好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要做好对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特别是要多关心援鄂医疗队队员,在后勤物资供应和家属日常生活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障;要加强集中留观人员、疫区来梅人员的人性化管理,切实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

  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一号文”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今年“三农”工作。一要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二要有效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快推进蔬菜、稻米、猪肉的规模化、现代化种养,保障重要产品市场供给。三要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三清三拆”,打造集中连片的客家传统村居。四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农村饮用水工程。五要加强农村防疫工作,发挥村两委、村民理事会、党员干部作用,着力补齐农村防疫短板。

  市政府党组会后,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企业共渡难关和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总体规划和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先试示范区发展规划,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议题。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市制定了18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策措施抓紧执行,做好保障,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提供细心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推动各类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会议强调,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是我市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是实现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具体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规划加快储备林建设,坚持久久为功,建立专班,形成机制,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推动项目长期、可持续地抓下去;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开展多种经营,进一步提升森林质量,取得更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要以储备林建设为切入口,带动林业生产经营体制改革,探索创新项目公司与林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会议强调,要抓紧做实做细学校复学准备工作,同时持续推进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学习环境。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