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和市政府常务会
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0-02-27 09:50:08  浏览:-
字号:

  25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有关会议精神和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市分区分级防控“一周一研判”等事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划定了重点。各级各部门一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二要准确研判、把握防控和发展两方面的形势和工作目标任务,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同时,咬定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快马加鞭,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三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按照国家和省的分区分级防控标准,及时调整工作方法,采取更细致、更精准的措施,落实“来人首访报告”制度,细化网格管理,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控力度,严防输入性病例;要举全市之力做好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坚强后盾,切实保障队员的生活物资、医疗物资供给,尽快把补助、奖励落实到人,主动关心照顾他们的家属,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抓紧落实激励医务防疫人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体现党委政府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怀。四要全面深入抓好全年经济工作。各地要想尽办法,拿出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提高项目开工率,努力增加有效投资;有序开放交通、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出台政策稳定汽车、房地产等商品消费,推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业稳步复苏。五要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针对这次疫情大考中暴露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谋划一批公共卫生项目,完善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六要在防疫实战的大考中增强工作本领、锤炼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分析研判能力和谋篇布局的前瞻能力,以分级分区管控为切入口,进一步统筹抓好防疫和发展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复工、复学顺利推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

  会议强调,要严密细致做好各类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监狱等重点机构场所的防控工作,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探视等活动,严格落实机构工作人员、外送业务人员的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规定,确保工作人员、服务对象以及被监管对象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政府党组会后,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套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听取防疫形势下稳就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春耕备耕、房地产企业复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稳就业是“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继续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就业工作力度,支持企业协助外地员工解决返工交通问题,进一步取消返岗限制,采取“一企一策”,积极协助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解决用工短缺、技工缺乏等问题,同时想方设法留住本地劳动力,引导他们就近就地就业。市县人社部门要对受疫情影响而失业的中小微企业员工进行摸底排查,尽快组织他们进行再就业培训,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各级政府要采取及时有力措施,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提供必要生活保障,对未纳入低保救助系统,却有实际困难的群众,要提供必要的临时生活救助。

  会议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努力稳定播种面积,畅通乡村道路,保障物流运输,确保各类农资调配、供销顺畅;要高度关注涉及人工繁育、驯养野生动物的扶贫项目和贫困户,结合实际,做足预案,同时加强引导,努力寻求出路,并积极向上反映,明确品种清单,切实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会议强调,要抓好房地产行业开工后上下游链条的配套完善,推动房地产企业加快有序复工复产,全力防范化解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和影响。要加强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的健康教育和管理,培训校医和调配防疫物资,为下来学校开学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身体准备和物资准备。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激励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若干措施、支持房地产企业促销售稳运行若干措施、促进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若干措施等议题。(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