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
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13 10:20:00  浏览:-
字号:

  11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听取和研究我市脱贫攻坚、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和1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脱贫攻坚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重点,抓紧抓实抓细,务求取得全面胜利。一要克服疫情影响,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优先支持帮助贫困劳动力加快返岗复工,积极支持扶贫企业、帮扶项目尽快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对因疫情影响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畴。二要确保6月底前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推动帮扶项目加快实施,千方百计帮助种养贫困户,开展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及时对冲疫情影响;要按照脱贫任务和脱贫路径,推动涉及野生动物饲养的扶贫项目转型转产,加强与龙头企业的挂钩,提升项目质量;要继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切实做好医疗、住房、饮水保障;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提前研究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脱贫不稳定户、因病因灾返贫户实现动态清零。

  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抓紧出台三项“工作规则”,聚焦任务最急迫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急救灾、农业开发等领域,把涉农资金用在刀刃上,规范管理使用,精心组织实施,保障项目建设;要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优化审批流程,探索更多便利化、简易化措施,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力争2020年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指出,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基础、稳信心的关键。各地要按照分区分级防控指引,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落实好差异化、精准型防控措施,提升员工返岗率,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水平。要联系项目、服务项目、挂钩项目,充分发挥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作用,加大交通、工业、房地产、民生等领域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确保项目建设如期推进,不断增加有效投资。

  会议强调,全市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的原则,采取依法防控、科学防治、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策略,加强疫情高发国家抵梅人员的监测排查,依法、科学、有序、友好做好居家或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要加强进京管理,减少非必要赴京活动;要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分级分区、精准防控指引,围绕人民群众的民生关切、收入关切、就业关切,在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结束前,除酒吧、舞厅、电影院、电子游戏厅、KTV、网吧、演出场所(馆)、洗浴中心、拍卖、大型会展等人员密集场所区域暂缓开放外,其他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要按照有关行业防控指引,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因地制宜做好清明节祭扫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尽量减少集聚式公祭和民间大型祭祖活动,倡导文明、错峰祭祀。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