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加快恢复正常秩序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29 16:17:51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市2-3月生产安全形势汇报等。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因时因势施策,坚定不移落实好差异化、精准型防控措施,不断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一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内防反弹扩散。要进一步完善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社区隔离、境外来梅人员主动报告等制度,做到“接送、配备、防护、轮换、衔接、隔离”六个到位,形成高效严密的闭环管理。要密切关注和加强个别无症状感染者的核酸检测力度。二要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动态调整优化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及时调整和取消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员工到岗率和产能利用率;要千方百计推动生活服务业复工营业,推动消费信心恢复,除国家和省有明确规定暂不予以开放的之外,其他公共服务场所都要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三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组织做好湖北籍人员返岗复工的“点对点、一站式”接送工作,根据务工人员所在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精准施策,取消不合理的限制措施,周到细致照顾好湖北来梅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加强人文关怀,做到既严格疫情防控,又热情引导服务。

  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扎实做好清明期间防山火工作,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防范措施,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提高群众防火意识;要扎实做好安全度汛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大山塘水库、中小河流、户外广告牌、建筑工地、三无船舶的隐患排查整改,开展削坡建房整治“回头看”,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持续加强对摩托车等各类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提升市民安全意识;要进一步完善网格员、基层安全员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响应及时、处置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认真研究全市外贸工作,对重点外贸企业的进出口形势进行细致研究,对难点、堵点要做到分析准、研究透,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助指导,用足用好外贸稳增长措施。要抢抓市场机遇,加强对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的业务指导,推动防护物资加快出口,为稳外贸工作做出新的贡献。要深入研究促消费各项措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复工复市,为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秩序提供支撑。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梅州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年)》。会议强调,要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结合韩江、梅江等水系分布特点,充分挖掘客家历史人文特色和生态资源,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休闲和经济功能,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高品质、高质量的万里碧道。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议题。(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