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12 15:19:05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的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力抓好贯彻落实,慎终如始、一丝不苟,切实把当前工作基调、节奏以及差异化、精准型防控举措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各项工作抓得更严更细,坚决守牢梅州疫情防控安全大门。一要积极主动、热情服务,做好武汉返梅务工人员承接工作,按照省的防控要求,科学检测排查,及早切断传播风险。二要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形势,把紧把严各环节、各关口,落实“六个到位”,合理调配人员物资,严格落实闭环管理。三要切实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压实基层社区管理责任,坚持“首访(接待)报告”制度;发挥“三人小组”作用,主动上门排查检测,统一健康码互认标准,及时堵住防控漏洞,把防控网络扎得更密更牢。四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做好长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加强对重点行业的分析研判,加大对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推出刺激消费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复工率、复产率;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稳定和扩大粮食、果蔬播种面积,加快推进现代化、连锁化、规模化的生猪养殖项目落地。五要切实关注和保障困难群体、失业人员。强化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体、失业人员的基本保障,及时落实补助和救助政策,更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积极探索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路径。要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等地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城管、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助推梅州城市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领域各行业的专项工作抓细抓实,对完成进度偏慢、整改尚未到位的要开展攻坚行动,确保政府工作依法科学、有力有序开展。

  市政府党组会议后,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旱防风和安全生产工作,听取我市“万企帮万村”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实施方案和2020年“两美行动”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进入汛期后,要重点做好防山洪、防地灾、防山火工作,对削坡建房、易塌方、易滑坡等隐患点进行集中排查,及时采取处置措施,确保整治到位;要重点加强“三合一”“二合一”场所、废品回收站场的排查整治,强化电动车充电装置管理,有序完善生命通道建设;要落实“四个一”部署,充实基层应急救援力量,采取“互联网+大喇叭”模式,建立起基层应急通信机制,做到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及时救援。

  会议强调,要吃透政策、统一标准,把基础性调查认证工作做实做细,加快推动我市“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确保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任务,有效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万企帮万村”行动对推进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成绩显著。下来,要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推动我市“万企帮万村”行动迈上新台阶。一要继续抓好扩面行动,发动号召更多企业参与行动实施;二要抓出实效、抓出成绩、抓出典型,推动企业与农村务实合作,加快项目落地;三要引导企业向贫困村以及低收入村倾斜,推动结对帮扶,提高效率,助推贫困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四要适时开展标志性活动,营造社会关注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记者罗诚浩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