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安全有序返校复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12 10:02:58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两手抓”“两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要依法依规把防控区域范围落实到最小单元,继续落实“四早”措施,切断传播链条;要继续推行勤洗手、多通风、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等日常防护措施;要对学校、社区、养老机构、托幼场所、精神卫生机构、监狱等重点场所,加强环境卫生治理,落实严密防控措施,切实防止内部感染;要按照国家、省的防控指引,科学有序开放室内公共场所,做好预约、分流、限制流量等措施;要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推进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为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做好保障。要坚定不移把国家和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要切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就业岗位,做好失业人群再就业培训,有效保障基本民生;要着力扩大内需,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要积极争取、认真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府专项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大胆谋划储备项目,争取更多上级资金、政策支持;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市政府党组会议后,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普通公路路长制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方案。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实抓好返校复学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学校和学生安全有序复学。要认真总结第一批返校复学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方案;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疏导纾困工作,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做法,加强学校、家庭间的联系,主动掌握学生心理健康动态,多措并举有效预防与减轻心理压力。据了解,从5月11日起,全市将有686所高中、初中、小学阶段学校共531213名学生陆续开始返校复学。

  会议强调,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是今年省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是保障学校师生食品安全、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地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按照统一技术标准和建设规范,加快项目实施,建立起学校食堂全链条、实时、动态、闭环运行监管平台,为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和积累经验。

  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好路长制工作,突出做好道路养护管理,加大公路路域环境整治,解决一批城乡“断头路”问题,强化道路安全防护工程,完善安全标志标识,全面提升普通公路管理水平,为建设交通强市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