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0-19 09:32:28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省发改委关于2020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审议《梅州市促进铜箔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梅州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项目清单(2020-2022年)》等。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争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研究事关梅州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畅通渠道、广开言路,切实把“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为指引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规划。一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加强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工作,力争梅州教育水平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更大提升;二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完善各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力度,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去年以来,我市营商环境改革进步明显,软环境得到较大提升。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围绕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对照短板弱项,借鉴广州、深圳等地的经验做法,大胆改、大胆试,不折不扣落实好既定的目标任务,着力解决企业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各环节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努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优质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梅州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

  会议强调,要系统研究、深入谋划铜箔产业发展,利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为铜箔产业发展留足空间;要加强项目化工作法,加快盘活东升工业园闲置土地,加大“关停并转”力度,为高端优质项目落户园区腾出环境容量和生产空间;要加快推动嘉元、超华、博敏等企业增资扩产项目落地,不断完善和延伸铜箔产业链条;要多渠道争取国家、省的优惠政策,助力铜箔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增强综合协调统筹能力,按照实施项目清单,明确实施主体和责任人,持之以恒抓好中医药繁育、种植、加工、服务等全链条产业发展,全力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和产业融合,不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会议听取并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通报今年前三季度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