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
统筹推进三防和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07 09:35:08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三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议题。

  会议强调,近年来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地各部门要继续狠抓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增强创新动力,发挥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作用,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要认真总结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扬长补短,力争走出一条有梅州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统筹推进三防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全面加强地质灾害、削坡建房、水库、尾矿库等重点部位的监测预警,做实做细做足各项防汛备汛准备和应急抢险救援预案;要密切关注近期雨情水情,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严格按照省、市的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抓好重点场所的管控和重点地区来梅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要有力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强现场组织管理,加大宣传力度,优化接种流程和服务,尽快提高疫苗接种率。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要疏堵结合,建立问题清单,逐步解决存量问题;要优先简化用地审批流程,应批尽批,切实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需求;要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引导群众合法合规建设农村住房。要完善监管制度,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强巡查,对涉嫌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做到发现一宗,制止一宗,整改一宗,通报一宗;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跟进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在全社会形成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严打严管氛围。

  会议还通报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预分析情况,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时间导向、结果导向,想方设法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要继续开展“啃硬骨头、拔硬钉子”行动,分行业逐项研究,全力破除阻碍项目开工建设的难点堵点,为项目建设扫除障碍。(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