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马正勇出席并讲话 王晖杨朝晖陈金銮出席补选谢文威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小喜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02 09:46:38  浏览:-
字号:

2月1日上午,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梅城客家艺术中心胜利闭幕。(连志城 摄)


  2月1日上午,梅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梅城客家艺术中心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并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正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政协主席杨朝晖,市委副书记陈金銮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蓝伟东主持。这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马正勇、陈金銮、罗盛芬、蓝伟东、伍德凤、黄立强、张达宏、曾小喜。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蒋万军、曾永祥、张运全、梁维、赵东、贾文进、谢文威、詹星、陈伶俐、蒋鲲、谢钦文、陈亮、张文杰、陈文海、曾祥海、韩小林、马志元、陈元星、朱国城、蔡雪嫦、曾碧玉、陈志宁、林秀雄、吴文志、张炎华、陈怀宇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梅州军分区、嘉应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419人,实际到会代表 374人,超过应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了谢文威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了曾小喜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增选了李智、杨苏平、庞博、钟宇鸣、黄锦亮、章航、梁镝、廖庆桓、廖琼慧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六个决议,表决通过了市政府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上,马正勇作了讲话。他表示,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他代表市委和大会主席团,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向与会同志表示感谢。

  马正勇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梅州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苏区加快振兴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要围绕市委全会、市“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始终心怀人民,始终心存对法律、纪律、规律的敬畏,坚持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把梅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得再紧一些、再实一些、再好一些,真正把梅州的事办好,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自觉把梅州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去思考、谋划、推进,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不跑调走样,以发展实绩实效体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定信心谋发展、抓发展。过去几年的实践证明,梅州的干部是能抓发展的,梅州抓发展是能成功的。我们要抓住“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持从“过日子思维”转向“发展思维”、从“投入思维”转向“产出思维”,把主要精力和各项资源集中到发展上,形成共识出实招,从自身做起抓发展,持续推动梅州经济回升向好,不断缩小与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的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三要一切唯实转作风、求实效。我们要大力弘扬唯实求真、务实为民之风,树立少说多干、务实担当的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规律办事,坚决反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反对摆花架子,坚决反对搞华而不实、群众叫苦的事,确保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把实事求是的好作风贯穿在梅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推动资源要素向“打粮食”项目集聚。尤其是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要完整、准确把握“百千万工程”是优势塑造、结构调整、动力增强和价值实现工程,是头号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必须集中力量抓好2县9镇50村典型示范,按照各自实际和资源禀赋抓好全市其他镇村建设,一体推进强县促镇带村,不断巩固扩大新优势。四要恪守初心访民情、察民意。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始终给群众留一把椅子,坚持听民声、察民情,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履职重点,扭紧“百千万工程”这一总抓手,把握推进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常态化、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把握群众真实诉求,把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体现在政策制定、项目落实等工作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作用,在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彰显人大应有的担当,展现代表更好的风采。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记者 朱庆强  特约记者 辜昀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