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马正勇王晖杨朝晖陈金銮出席
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20 10:32:30  浏览:-
字号:

  2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政协主席杨朝晖,市委副书记陈金銮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围绕抓好所在地区和系统的基层党建工作,8个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梅州高新区党工委、市委两新工委书记依次述职。大家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总结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认真剖析问题,交流工作体会,提出努力方向和具体举措。马正勇认真听取汇报并逐一作出点评,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评议。

  马正勇指出,2023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实现“大转变”,党建赋能“百千万工程”有力有效,以高质量党建助力梅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市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广大干部群众对老区苏区破解发展难题越来越有信心。

  马正勇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梅州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一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突出抓好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四下基层”,持续开展“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用工作实绩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持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党建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深化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党对村民小组的领导;深化城市党建“整区提升、示范引领”行动,做实“党建+全科网格”管理模式,统筹各方力量多元共治推进社区治理;深化“零投诉”机关、“无信访”单位创建,持续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三要抓实党员教育管理,锻造基层过硬队伍。建立党支部书记“画像”管理长效机制,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深化南粤党员先锋工程,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四要坚持党建赋能发展,凝聚苏区振兴合力。聚焦服务“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绿美梅州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化实施“书记领航”项目,扎实推进新一轮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持续抓好“产业村长”“产业社区”建设,不断培育龙头企业、“四上”企业,实现强县促镇带村;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示范作用,主动联络乡贤,积极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百千万工程”、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扎实做好“三防”、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马正勇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抓好主责主业,把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组织部门负责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赋能减负,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市第八次党代会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 罗诚浩  特约记者 辜昀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