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聚焦短板弱项 实施精准攻坚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时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4-28 09:59:58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汛期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建设节水型城市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梳理分析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弱项,精准实施靶向疗法,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聚焦脱贫攻坚,集中优势兵力,重点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同时关注非贫困村分散贫困户脱贫工作,对已脱贫群众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脱贫质量;要加快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育幼养老等方面的投入,着力解决与城乡居民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问题;要健全社保兜底机制,实现应保尽保,坚决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按照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精神,在金融、房地产、实体经济、安全生产、信访、国有僵尸企业、地方债务等领域开展深调研,全面吃透情况,分析问题,把准形势,做到心中有数;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会议强调,要树立“产业兴市、项目为王、企业第一”理念,全力招引重大项目,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要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工作制度,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会议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市吸引投资,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迫切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梅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围绕开办企业、注销企业、办理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缴纳税费、跨境贸易、用电、用水、用气、网络、信贷、知识产权保护等十二个专项,集中力量开展优化行动;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转变工作作风,坚决精简压减审批事项,着力压短压缩审批时限;要借鉴珠三角等地的先进经验,大胆改革、锐意创新,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我市是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各地要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属地责任,基层干部要深入基层,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要坚持强力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的原则,扎实推进削坡建房综合整治。各级各部门要密切联动,完善会商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做到资源、信息共享;要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加强巡查值守,及时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创建节水型城市是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工业、农业、城市、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快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细化考核标准,科学规划建设节水工程,做好节水技术和节水措施的推广应用,有序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会议还传达了全省全民禁毒工程推进会暨全省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精神,研究了其他事项。(首席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