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强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14 10:06:01  浏览:-
字号:

日前,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听取1至2月份我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及2018年度消防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要全力抓好富民兴村产业。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探索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结合拆旧复垦、垦造水田等政策,推动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重点抓好“厕所革命”;要完善农村配套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在条件好的乡村,开展“景区化”改造,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三是要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客家菜师傅”工程,因地制宜做好农业品种改良和优化,打造有地方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四是要发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建立有梅州特色的农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自治、群众自治能力,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五是要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涉农资金使用机制,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程序,激活农业发展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是各县(市、区)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厘清部门职责,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二是抓实抓细抓牢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精心组织、做实做细今年防汛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重点对山塘水库大坝、泄洪闸门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汛期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要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创新社会消防管理手段;要大力推进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补齐逃生通道、防火灭火设施设备的短板;要加大火灾隐患治理力度,加强消防宣传教育,运用新媒体等多种传播手段,提升公众消防知识的知晓率。

会议还传达了粤北片区工作现场会精神和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等。(首席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