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筑牢绿色屏障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25 10:37:18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精神;研究全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等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和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发展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按照省委、省两会和市委、市两会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我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突出抓学习、抓连通、抓机制、抓承接、抓保障,全面深入领会《规划纲要》,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把梅州打造成为大湾区的绿色生态屏障和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全域休闲旅游基地、高端养生养老基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客商客侨回乡交流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产业梯度转移基地。一是拓展通道、便利往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打通与大湾区通道,实现“人进来、货出去”。二是打造平台、承接溢出。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平台,积极承接大湾区科技成果落地和产业梯度转移。三是对接规则、对标改革。对标最好最优,无缝衔接大湾区各项机制体制,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的热土。四是深度合作、携手开放。进一步扩大对港澳的开放,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五是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积极寻求与大湾区在民生社会事业上的合作对接,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六是生态共建、绿色屏障。建设好北部生态发展区,为大湾区提供生态环境支撑和优质农副产品供给。七是突出侨谊、团结青年。发挥“华侨之乡”优势,团结联谊港澳青年,为梅州融入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八是突出人文、互动共享。通过客家山歌、广东汉剧和足球等文化体育活动,密切联系港澳,在推动三地融合发展中贡献梅州力量。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抓实抓细防灭火措施,做好重点地段防控和隐患点的排查治理;要运用新媒体等传播手段,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共建“美丽梅州·美好家园”。

会议听取并研究了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有关情况,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首席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