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蕉华工业园区 部门文件 梅州市蕉华管理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梅州市蕉华管理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3-07 00:00:00   浏览:-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梅州市蕉华管理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工作精神,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通过网站、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各种载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利民、便民原则,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确保我区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有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提高了办事效率,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

我区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分管领导为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以文件形式下发通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完善机制,分解责任

2015年,我区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领导多次开会研究,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业务部门,有力推动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配备专门人员对网站信息进行维护和更新,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及时、有效,信息更新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审核把关。

(三)及时更新,丰富内容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落实好网站信息的发布和更新制度,明确任务、时效、分工与责任,确保网上信息的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属于文件类的政府信息自该信息形成事项者变更之日起在20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属于重要政务活动报道类的信息上网时限在过2个工作日上网公开。组织人员对网站发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栏目无内容、无效链接、页面错误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的规范性和及时性。

(四)拓宽渠道,构建体系

充分利用互联网和门户网,及时公布园区动态。积极整合网站资源,建设管理好政府门户网站,抓好网上咨询和办事服务。积极主动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各种会议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公布咨询服务电话、举报电话等途径开展咨询服务,接受服务对象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积极主动公开概况信息、法规计划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件等应公开的信息以及工作动态等。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条,其中部门文件组织机构4条,部门文件64条,工作动态17条,财政预决算信息3条,办事指南40条,点击率8352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区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区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区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三是政务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紧紧围绕蕉华园区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