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蕉华工业园区 工作动态 燃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燃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来源:蕉岭县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0-08-12 15:41:41   浏览:-
字号:

为切实加强我县燃气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升全县燃气行业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能力和水平,近日,县城综局联合梅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LNG气化站燃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一起来看看。

  蕉华园区管委会、县安委会、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市场监管局、蕉华园区相关企业代表、县各燃气经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

  本次演练实景模拟:上午10点,蕉华LNG气化站工作人员在组织对场站新工艺管道设施置换工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储罐出液管道二道阀位置工艺管道发生拉裂,造成LNG四处喷射,现场人员无法靠近关闭根部阀门。气化站当值人员立即向公司调度中心汇报险情,调度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公司级二级应急响应,指令场站迅速关闭站区除消防电源外的所有电源,并组织调度监控、应急抢险、安全警戒、工程技术、应急通讯、后勤保障6个应急组对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同时还拨打119请求支援。

  1015分,各应急小组、消防应急救援车辆到达现场“各就各位”。安全警戒组迅速在站区外围设置安全警戒区域,疏散无关车辆人员和群众,指挥消防救援车辆安全停放,并对场站外围周边进行防火安全巡查。在消防救援队员的监护下,应急抢险组分成2组开展行动,一组采用移动水炮对泄漏储罐范围进行消防水稀释LNG浓度,一组穿着防冻服进入储罐区关闭储罐出液管根本阀门,切断气源。

  1032分,泄漏点前后阀门成功关闭,气源得到控制。随后经过技术人员反复检测,现场天然气浓度检测合格,无泄漏。整个应急演练过程不超过一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完毕后,主办方还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据悉,此次演练主要目的是检验燃气公司应急处置能力和保供水平,政府相关部门应对燃气突发事故的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燃气应急救援工作机制,确保出现突发险情,有案可依、有章可循,为我县天然气安全生产、供气提供重要保障。

  【梅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杨绮:通过演练,寻找我们日常安全生产中的不足,提高我们公司的干部职工对燃气应急抢险的能力,也是锻炼(提醒)我们的整个队伍,时时刻刻要敲响安全警钟。】

  【县城综局副局长 李俊:通过我们的综合演练,检验我县应急救援队的(抢险)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队伍,积累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也是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继续保持我县燃气安全生产的良好形势。】(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丘颂凯)